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万狐狸游走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21 现代快报

  欧洲第一大城市伦敦有700万人口,还有1万多只狐狸

  我们的印象中,野生动物似乎总喜欢生活在远离城市的乡村。然而,这条“三八线”正随着人类和动物生存空间的相互渗入而变得越发模糊,不但动物入侵城市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且更有些动物在城市“安营扎寨”,成了永久居民。流连在英国城市中的3万多只狐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闯民宅入国会狐狸无处不在

  据法新社11月7日报道,生活在英国城市里的狐狸已经达到3.3万只。作为欧洲第一大城市的伦敦不仅容纳了700万人口,而且还是5000只成年狐狸及其1万只幼崽的家园。这些狐狸不仅喜欢“走街串巷”,而且对人类的家庭生活充满好奇,经常神出鬼没地出现在住宅里。日前,家住伦敦东南的雷诺兹夫人就在屋里撞见一只狐狸:“它刚刚吃了我丈夫的鞋,正想再尝尝我的鞋的味道……这种事情很常见,我的儿子也曾发现一只狐狸蜷缩在楼上的卧室里。”

  几年前,伦敦野生动物基金会曾对3000人做过调查,结果有1400人表示曾在他们的后院发现过狐狸。而上月27日还有一只狐狸躲过重重检查溜进英国议会大厦“闲逛”。

  虽然狐狸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居民的视野中,但人类与它们的关系却不像与猫狗那样亲密无间。有些人对其是爱之入骨,而另外的人则始终心怀戒备。去年曾有报道说,一只狐狸闯入了伦敦北部的一栋民宅,还咬伤了一个四岁女孩的胳膊。

  生活表面风光常变马路亡魂

  据伦敦狐狸研究专家约翰·布赖恩特认为,“狐狸进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英国兴建了许多铁路,这些城里狐狸的“祖上”就是顺着铁路走上了“农转非”之路。

  进城的狐狸们发现了全新的生存乐土:众多杂草丛生的花园,青蛙遍地的水塘,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有吃不完的“垃圾”。布赖恩特说:“它们再也不必四处觅食了。”为了防止狐狸咬食,伦敦四个狐狸最多的区已经把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的垃圾袋换成了很高的塑料垃圾箱。

  然而,城市狐狸养尊处优的生活表面下却暗藏着种种危机。一只伦敦狐狸的平均寿命只有两年,而最大的杀手就是交通事故,经常可以看到死于非命的狐狸陈尸街头。看来,比起那些整日为猎杀而担惊受怕的“乡下”狐狸来,进城“讨生活”的狐狸们也有本难念的经啊。欧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