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京发现明太子宫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49 扬子晚报

  虽是局部但气势恢弘意义重大

  本报讯 昨天下午,南京中山东路一处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一处古代宫殿遗址,出土了20根左右古代建筑所用的石础。经过专家现场鉴定,确定该处施工场所位于明代皇宫太子宫的范围之内,从地下发掘出来的石础,表明该处是明故宫太子宫某宫殿建筑的遗址!

  记者在该处施工现场看到,该处工地是在建的某单位档案馆的地基工程,该工程的地面挖掘面积为997平方米,目前施工单位已在现场挖掘了40米长、24米宽、2.1米深的深坑。正在现场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王志高主任向记者介绍说,7日中午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中山东路311—1号东侧的工地,施工人员挖掘出多块粘有泥土的立方体青石块。文物人员当即于下午3点赶到现场,向施工人员下达了停工令。专家在现场经过勘察,初步认定现场挖出的青石块是明代太子宫里面某个宫殿的“石柱础”,现场挖出的石柱础,每个体积大小为100厘米长、100厘米宽、70厘米高,石柱础上还有直径为60厘米圆形台阶,这就是宫殿立柱的“垫子”。由于施工的破坏,有的石柱础的立面已有破损。太子宫修建于明初,后毁于太平天国兵火,是填燕雀湖而修建的一所殿宫。在现场还能清楚地看到当年填盖燕雀湖时回填土的夯土的夯层,夯层呈台阶状,层高约20厘米,虽然是局部遗址,但仍令人感觉到恢弘的气势。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遗址是明代东宫(太子宫)某个宫殿的建筑遗址,是目前明故宫范围内规模较大的宫殿之一,估计其东南侧的地下可能还会有砖石、片瓦等建筑的残片。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先生说,太子宫又称文华殿,俗称东宫,主要是太子办公、学习的场所。此次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为明代早期皇宫布局提供了准确和科学的证据,对探求南京故宫与北京故宫的关系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他说,南京的“明故宫”在中国皇宫建筑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其在空间上处于当时的政治文化中心,在时间上可谓是明清两代皇家宫殿的“母本”。虽然南京现在还存有午朝门、东华门、西华门、内金水桥等遗址,但均比较零散,不成规模与体系,特别是皇宫前朝“三大殿”(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及两侧的文华殿(东边)、武英殿(西边)等的具体位置、风格、身量等都不甚了解,以致后人难以深入研究。因此这里地下的任何一个发现,对人们认识明代宫殿的布局、建筑制度,乃至中国建筑史、宫殿史、文化史等都具有特殊的价值。(云峰 吴胜 宋峤 明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