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世界首架私人航天器首航专题 > 正文

第一架私人航天器的设计者获千万美元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6日,著名的“安萨里X奖” (Ansari X Prize)进行颁奖,世界上第一架私人载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的设计者毫无悬念地赢得了1000万美元的奖金。许多参加颁奖典礼的人士都表示,这个大奖的颁发只是一个开始,对所有渴望遨游太空的人来说,真正的“大奖”是未来的廉价太空游。

  千万美元奖金拿到手

  据美国媒体11月7日报道,“安萨里X奖”的颁奖典礼6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科学中心举行,制造“太空船1号”的美国“标刻集成公司”(Scaled Composites Company)是大奖的获得者,因为这一私人航天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两次成功地载人冲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地面,达到了该奖项的要求。

  “太空船1号”的设计者伯特·鲁坦代表该公司上台领奖,他淡淡地微笑着,上台时还频频向人们挥手。最后,他接过了1000万美元的奖金支票,还一并获得了“安萨里X奖”的一份奖品。

  鲁坦是大名鼎鼎的宇航专家,曾经设计了著名的“旅行者”号飞机,该机曾于1986年首次完成了中途不着陆、不添加燃料的环球飞行壮举。

  在颁奖典礼上,科学中心的负责人道格·金欣喜而感慨地表示:“8年前,我们也是在这里,当时我们说,总有一天,会有人去做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的事情。”

  “安萨里X奖”设立于1996年5月,当时,该奖项基金会的创始人彼得·迪曼蒂斯从1927年完成了人类首次跨大西洋飞行的林德伯格的书——《圣路易斯精神》中受到启发,为了鼓励新的载人航天技术的创新,设立了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航天大奖。

  按照该奖项的规定,航天器必须搭载一名宇航员和两名乘客(或相当于两名乘客重量的物品)飞上100公里外的太空、停留一定时间再安全返回地球,并能够在两周之内使用同一架飞行器重复上述载人飞行。100公里是航天领域广泛公认的进入太空的高度。

  近年来,这一奖项吸引了来自7个国家的26个团队的激烈竞争,估计已有大约4000万美元被用于设计符合该奖项要求的航天器。不过最终,“太空船1号”率先到达了大奖的严格要求,因此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巨额奖金。

  廉价太空游值得期待

  在颁奖典礼上,“安萨里X奖”的执行官格里格·玛里耐克表示:“我们一直知道,我们的大奖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大奖是为每个人开放了太空游的大门。”因为“太空船1号”的成功获奖,证明了廉价太空游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早在 “太空船1号”首次进入太空的时候,其设计者鲁坦就曾经透露说,他希望在10年内实现普通大众可以到太空旅游的梦想,于是成立了“标刻集成公司”,并耗巨资建造了这艘特殊的太空船。

  据悉,从2001年3月开始,美国著名的投资家和慈善家保罗·艾伦为“太空船1号”注入了2000多万美元资金,这数额是“安萨里X奖”奖金的两倍还多。

  在此次颁奖典礼之前,鲁坦还表示,随着航天器升空的成功,太空旅行将不再是人类的梦想,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私人航天器开发中来。

  鲁坦说:“我们希望我们的成功能鼓励其他人……我们希望人们不但对载人飞行充满兴趣,还能从我们这里学到些什么,让更多的人受益。”

  事实上,载人飞行已成为当今世界一大热门话题,除了“太空船1号”,全球还有多个飞行器参与了“安萨里X”大奖角逐,不少国家和企业还提出开发“太空之旅”新项目。

  俄罗斯宇航局在今年6月宣布,他们准备用C-21型航天器进行有偿载人飞行活动,每人的旅费仅为10万美元;9月27日,英国维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理查德·布兰森也表示,他的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开通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太空航线。

  回放:“太空船1号”的出色表现

  ·今年6月,“太空船1号”进行首次试飞,宇航员迈克尔·梅尔维尔驾驶航天器飞到离地10万米的高空,在那里停留了3分钟以后,安全地滑翔回地面。

  尽管这一飞行令人赞叹不已,但没有达到角逐“安萨里X奖”的要求。

  ·9月29日,“太空船1号”再次升空,担任驾驶员的仍然是梅尔维尔。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这架航天器上没有搭载其他乘客,只是放置了相当于两名乘客重量的杂物,主要是梅尔维尔及其队友们的日常用品。这次飞行途中出了点小问题,“太空船1号”莫名其妙连翻了40多个跟头,不过最后还是顺利返回地面。

  ·10月4日,“太空船1号”又一次成功完成自己的太空之旅,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和喝彩。此次的驾驶员是51岁的布赖恩·宾尼,他曾经是美国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这一次的成功标志着“太空船1号”符合了“安萨里X奖”的标准。(张春燕)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