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工程师大会专家提出城市水环境治理新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9: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5日电(记者张学全 李宝杰)中国环境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高廷耀在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专题报告中提出发展中国家治理城市水环境三大新对策:集中、分散处理并行,截污和强化源头水预处理。高廷耀说,发展中国家的水资源短缺与污染,已严重威胁到其生存与发展。现阶段中国城市水环境的治理,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经验,应采用符合国情的高效、实用的新对策。

  高廷耀说,目前全世界有超过80个国家、全世界40%的人严重缺水,每6人中就有1人不能获得安全饮用水。发展中国家90%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水体污染每年致使全世界12亿人生病,疾病死亡人数的80%源于与水有关的疾病。中国同样面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利用率低、污染严重的局面。目前全国废水、污水排放量以每年18亿吨的速度增加,绝大多数小城镇未建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80%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高廷耀说,确保人们喝上健康、放心的水,是每一个科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治理城市水环境应采取三大对策。

  一是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并行。即对中心城区和郊区采用不同的治理方法。有约1700万人口的上海市,中心城区人口集中,污水排放集中,郊区人口较为分散,污水收集地域分布不均匀。在中心城区建设合流污水集中治理工程,建设集中外排系统,并在外排系统末端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而在远郊就地新建了27个污水处理厂,经过分散处理很好解决了郊区污水的处理与正常排放。二是截污。一定要把排入城区或近郊河网的污水截断。三是强化源头水的预处理。为实现城镇安全供水,最终达到自来水直接饮用的目标,应采用“转变观念、区别对待、量力而行、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努力做好城市饮用水源头水的预处理。目前,一些单位采用生物预处理技术,取得良好效果,成功的案例值得推广。(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