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欧洲科学家推出猎兔犬-3计划 09年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8:33 新浪科技

  据报道,英国专家日前公布了“猎兔犬-3”号火星探测器的初步计划,希望通过它来继续“猎兔犬-2”号未能完成的使命。

  曾担任“猎兔犬-2”号计划首席科学家的科林·皮林格尔教授在伦敦宣布,虽然存在资金上的问题,但新型“猎兔犬”探测器飞往火星的机会依然存在,而且这一机会还相当大。

  不过欧洲航天局此前并未请求科学家们制定有关的方案--研制“猎兔犬-3”号完全是专家们主动提出的。

  科林·皮林格尔教授表示,经过完善后的探测器(“猎兔犬-2”的改型或是全新的“猎兔犬-3”号)将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

  目前,相关的改进工作已在进行之中。这其中也包括了研发面积更小但供电能力更强的太阳能电池板。新一代的探测器将装备两套功率强大的通讯系统,其中的一套将在着陆火星的过程中启动并直接记录下有关数据,而另外一套将在安全着陆后再开始工作。

  据悉,探测器上使用的蓄电池也将重新设计,以使其能在更低的气温下发挥效能。当然,着陆系统也将经过全面修改,其中也包括了用来降低冲击力的充气气囊。探测器的安装工作也将会重新优化。

  科林·皮林格尔教授认为,可在实施“极光”计划(欧洲航天局制定的一项长期太阳系探测计划)的过程中附带发射两部改进型“猎兔犬-2”的模型,以检验改进的效果。

  如果计划进展顺利,新一代的“猎兔犬”探测器将很有可能在2009年发射升空。

  皮林格尔教授以前曾建议由美国人负责改进型“猎兔犬-2”的发射工作,不过现在看来似乎并没有得到众人的积极响应。(雅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