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透露:中国“月球车”机器人2012年登陆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在沪参加“中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论坛”时透露,2012年,中国发射的月球探测器将登陆月球表面,随之携带的“月球车”机器人也将开始探索之旅。

  胡浩说,从目前到2020年或稍后一个时期,中国的探月工程将以无人探测为主,并且分三步实施。首先是从现在到2007年,一期工程主要是绕月探测;2005年至2012年,二期
工程将实现月面软着落,探测与月面巡视勘查;2010年至2017年,三期工程将实现在月球着落采样返回地球。

  据透露,“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预计在2007年发射,它将完成四大科学任务,首要目的便是为月球“画像”,也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月球表面影像和立体图像。此外,还要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以及地月空间环境。

  继“嫦娥一号”绕月探测之后,探月工程二期预计在2012年发射月球探测器,届时探测器将携带“月球车”一起登陆月球,对月球进行月面巡视勘察,就地勘测月球资源。

  相较于一般的操作型机器人,“月球车”将是一个分析型机器人,更可以说是机器人科学家。它必须要能适应月球上恶劣的环境,经受住晒、冻、辐射等各种环境的考验。同时,它还要具备自主工作的能力。因此,对月球车的要求将十分苛刻。

  对于目前国内一些高校、科研机构研制并展示的“月球车”,胡浩认为,这些基本上都不能真正用于月球的探测,或者说离真正的“月球车”差距还较大。胡浩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深入论证,只有对月球的环境认识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研制适合月球环境,能在月球开展工作的“月球车”。

  人类探测月球首先是无人探测。接着是载人登月,其中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人携带设备机器登陆后很快返回。另一种就是人在月球长期居住和工作。

  据了解,中国在基本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将根据情况,进一步研究拟定中国载人月球探测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丁利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