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李虎军专栏专题 > 正文

中国为何加入伽利略计划 令美方不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21:52 南方周末
中国为何加入伽利略计划 令美方不安?(图)
伽利略计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驻京记者 李虎军

  令美方不安?

  最近,英国《商业》周报关于“伽利略计划”的一篇报道,引起了中国外交部的注意。

  10月24日,英国《商业》周报(The Business,而非一些国内媒体所说的美国《商业周刊》)在一篇报道中称,有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警告欧盟,如果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在战时被敌对国家所利用,美国有可能对该系统发起攻击。

  欧洲自主的伽利略计划将启用30颗导航卫星及相关地面设施,总投资约35亿欧元,预计到2008年部署完成,届时美国GPS在卫星导航市场上的独家垄断地位将不复存在。10月9日,中欧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将投入2亿欧元巨资参与伽利略计划,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项目。

  《商业》周报称,它弄到了美国空军今年8月出台的一份文件,美国空军负责太空事务的次长彼得·蒂斯(Peter Teets)在文件的序言中问道,“假如10年之后敌人利用伽利略那样的全球定位系统对美国军队实施精准打击,使美国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们该怎么办?”该报还说,10月初美国和欧盟在伦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欧盟方面坚称,哪怕有国家将伽利略系统用于针对美国的战争,也不会切断或干扰其卫星信号,美国方面则回应说在那种情况下可能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首先干扰伽利略的信号,此招不奏效则攻击伽利略卫星。

  10月26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美国方面有人表示如果中国将欧洲伽利略计划的卫星用于军事目的,美方会将其击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回答说,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完全是民用导航计划和民用导航产业的合作,英国《商业》周报在报道中提到有关计划将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的假设,是非常可笑的。欧盟主管伽利略计划的发言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称,如果美国有人发出这样的威胁,那是“不明智”的,“这样的言论不值得欧盟一评”。

  比GPS更精确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种全球导航系统: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其中,GPS系统有29颗在轨卫星,又一颗卫星在数次推迟后可能于本月5日发射,将使GPS星座达到其现有地面控制系统许可的最大值:30颗;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则由于缺乏资金,目前在轨卫星只有11颗,按计划本月将发射第12颗卫星,而该系统应有24颗卫星在轨或者至少有15~18颗卫星在轨,才能发挥其所有功能。

  在今天的欧洲,如同在中国及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除了GPS和尚不完整的GLONASS系统外,卫星导航用户别无选择。而GPS和GLONASS分别由美国军方和俄罗斯军方所控制,也就是说,一旦需要,美国军方或俄罗斯军方可以随时切断向其他国家用户所提供的服务。

  于是,欧洲人决心拿出类似制造“空中客车”飞机和“阿丽亚娜”火箭的技术经验和合作精神,摆脱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1999年,欧盟和欧洲空间局发起了伽利略计划。

  有人认为,伽利略系统不过是对美国GPS系统的一种复制。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尚德思(Jurgen Sanders)博士告诉记者,两种系统在技术上的确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二者的设计侧重点不一样,GPS主要是军用,而伽利略是一个民用系统,它可以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此外,尚德思说,伽利略系统能够提供更高的精度。伽利略的精度将达到1米以内,而民用GPS的精度只有约10米。国内媒体则多次引用了一个形象的说法:如果说GPS只能找到街道,伽利略则可以找到车库门。

  与GPS一样,除收费项目外,伽利略系统也有公开免费的服务项目,如用于车辆导航系统和移动电话上的定位系统、时间服务等。

  “伽利略的民用性质使得它比GPS有着更好的商业前景。”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柳卸林研究员说。根据欧盟方面的预测,伽利略系统在2020年之前会带来数以百亿欧元计的收入和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2003年9月13日报道,伽利略一直为美国所不喜,美国方面认为伽利略的存在会妨碍其战时切断敌人卫星导航服务的努力,欧洲方面则认为美国人担心的其实是伽利略带来的商业竞争。

  当然,伽利略与GPS,乃至GLONASS之间的关系也不仅仅是竞争。今年6月,欧盟和美国签署协议,确认伽利略与GPS的服务将完全兼容,这也意味着用户将能够联合使用两种系统的服务。欧盟还正在与俄罗斯方面谈判,希望与GLONASS也达成类似协议。

  为什么加入伽利略

  据尚德思介绍,中欧伽利略合作计划的设想大概是4年前由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德帕拉西奥(Loyolade Palacio)女士提出来的。德帕拉西奥在和时任国家总理朱镕基会晤时表示,欢迎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2001年,在两人再次会晤时,朱镕基表示,中国有兴趣参加伽利略计划。由此双方开始了实质性的接触和谈判工作。

  “中国和欧盟都希望合作研发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而相对独立于美国的GPS技术。”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科技助理钱文婕博士对记者说。

  2003年9月,中国科技部与欧盟委员会、欧洲空间局共同组建了依托在国家遥感中心的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今年7月,“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公司”发起人协议又在北京签署,组建者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该公司是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项目竞标和项目承担的有力载体。

  “伽利略是一个开放的计划。”尚德思说。除中国以外,以色列已经与欧盟签署了合作协议,印度也表示将投入3亿欧元,而欧盟还在与乌克兰、巴西、韩国等国进行合作谈判。在尚德思看来,伽利略计划的技术合作还具有政治上的意义,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因此增进了解,而欧盟各国也正是首先在核能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合作,而后才开始政治合作的。

  《新科学家》的报道称,伽利略的信号将分为两种:一种是标准的民用信号,另一种是供警方和军方使用的加密信号,即公共规制的服务(Publicregulated service),而欧盟官员表示不会向中国提供后一种服务。尚德思则说,欧盟目前对此尚未作出决定,而欧盟与中国签署的合作协议所涉及的完全是民用领域。

  柳卸林对记者称,中国政府作出参加伽利略计划的决策是“非常明智”的。他的理由包括:首先,这将使我国拥有一个有自己股权、能进行管理和控制,进而保障相关服务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的民用卫星导航系统;其次,有国内学者估计,我国导航应用产业的经济效益在2020年可多达2600亿元,总收益可达4200亿元,而我国与欧盟良好的政治关系可以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此外,合作计划将为我国独立自主地开发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提供重要的学习机会。

  中国在2000年和2003年先后发射了三颗“北斗一号”卫星,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这种区域性(中国境内)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正在为中国陆地交通、航海、森林防火等领域提供着良好服务。而据2003年11月《科学探索》杂志报道,在北斗一号的基础上,中国还计划发射第二代的导航卫星,形成由25颗卫星组成的全球定位与导航系统。

  记者问尚德思,如果中国将来自主开发全球导航系统,欧盟会是什么态度。他回答说,如果这个系统是军用的,不好发表什么评论;如果系统是民用的,那就涉及到这个世界上需要几套导航系统的问题,但他想欧盟会积极地参与合作。

  更看重产业发展

  由于英国《商业》周报的那篇报道,以及国内外媒体的跟踪报道,伽利略计划进入了越来越多公众的视野。

  几天前,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张国成回家时,儿子问他伽利略计划是怎么回事。张国成趁机做了次“科普”,儿子这下才知道,原来代表中方在中欧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上签字的人就是他的父亲。

  一些媒体和公众对中欧伽利略计划是否有军事内容很感兴趣。而张国成强调,老惦记着打仗,是一种冷战思维,这个合作计划根本没有涉及军事内容,合作双方更看重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欧盟当初发起伽利略计划,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看到了巨大商机,“空间信息产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导航产业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在张国成看来,伽利略和GPS、GLONASS几套系统的共存对产业发展其实是一件好事情。几套系统之间可以相互补充、相互验证。而对用户来说,多个系统的存在意味着更好的服务。

  他还说,在1980年代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外主要看重中国的市场,进行的多是一些技术示范,示范以后又常常没有了下文。而在如今的伽利略合作计划中,欧盟除了看重中国市场以外,“在技术上也并不是对我们完全无所求,毕竟我们也有一些卫星在天上运行,某些技术是有国际竞争力的”。

  中欧伽利略计划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2003年9月,科技部与欧盟委员会、欧洲空间局共同组建了依托在国家遥感中心的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今年7月,“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公司”发起人协议又在北京签署,组建者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该公司是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项目竞标和项目承担的有力载体。

  张国成透露,中国政府在合作的第一阶段将投入7000万欧元,其中500万欧元是支付外汇,相当于“入会费”,而合作协议写明了另外6500万欧元将以实物形式支付。也就是说,科技部将拨出经费,由国内的科研生产单位来承担项目,进行设备研制等。这等于为中国的机构和企业争取到了相当大的利益,欧盟一开始并不同意,谈判非常艰难,“欧盟最终作出让步,也说明了欧盟对中国很友好”。

  在合作的第二阶段,即应用开发的阶段,中国将投入其余1.3亿欧元。这部分投入不再来自政府,而会来自企业,届时将进行融资。据介绍,具体的融资模式尚在探索之中,但已经有不少企业表示出了参与中欧伽利略计划的浓厚兴趣。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