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空飞行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明显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52 北京科技报
太空飞行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明显影响(图)
执行阿波罗登月的宇航员也患上了眼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除了宇宙辐射造成的眼疾之外,宇航员在太空中还将面临其他危险。宇航员要面对与地面不同的恶劣的太空环境,如振动、冲击、噪声、失重、超重、高真空、昼夜节律变化、剧烈的温度变化、超负荷的心理和工作压力等,这些环境因素可能导致宇航员的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航天运动病、骨骼与肌肉结构和功能变化、感觉-运动功能迟缓、睡眠周期紊乱、情感抑郁等一系列生物医学和心理方面的问题,严重者甚至可能威胁到宇航员的生命。

  与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易被察觉相比,失重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非常明显。失重的最大危害在于它会导致人体骨骼的钙质在很短时间内流失1/3。一项研究表明,由于钙质的迅速流失,在太空中工作的宇航员每个月骨密度都会下降2%,而普通骨质疏松症患者骨密度每10年才会下降相同的比例。宇航员易患骨质疏松已是公认的事实。另外,由于缺乏重力致使肌肉得不到锻炼,不仅出现肌肉重力改变,宇航员普遍存在肌肉萎缩的情况。而超重多见于飞船发射,虽说时间不长,但超重会使人产生眩晕、昏迷甚至暂时失明等。

  此外,太空飞行还将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明显影响。美国航空航天局对25名曾在1999至2002年期间分别乘坐航天飞机进行了为期5-10天飞行的宇航员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在航天员们返回地球后,他们血液中白细胞的含量较飞行前平均上升了85%。血液中白细胞(正是这些细胞担负着抵御外来病菌和释放抗体的重任)的含量被当做是衡量人体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医学专家认为白细胞含量上升说明太空飞行使宇航员的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使他们肌体处于不正常的免疫状态,他们的健康将因此面临更大风险。而且这种紧张状态还会因航天员在飞行中身处的狭小空间而愈发的加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