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由米米病毒引发关于生命形式的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48 北京科技报

  米米病毒基因奥秘的揭示,让人产生诸多联想:除了第四种生命形式之外,自然界的生命形式该有多少种可能呢?地球上的生命都是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的,但这是否是生命存在的惟一形式?可以有基于别的化学基础而发展起来的其他生命吗?这些问题无疑是对生物学家的一项重大挑战。

  著名科普作家阿西莫夫在他所写的一篇《并非我们所认识的》文章中提出,宇宙中
可能存在六种生命形态,即:以氟化硅酮为介质的氟化硅酮生物、以硫为介质的氟化硫生物、以水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以氧为基础的)生物、以氨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以氮为基础的)生物、以甲烷为介质的类脂化合物生物、以氢为介质的类脂化合物生物。其中,以水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以氧为基础的)生物,便是我们所熟悉的———亦是我们惟一所认识的———生命。

  然而,科幻作家仍不满足于生命的这些多样性,他们在各自的作品中充分发挥了想像力,为我们创造出一些更不可思议、但细想之下又似乎不无道理的生命世界。

  一些作家设想,在某些极寒冷的星球之上,可能存在着以液体氦为基础,并以超导电流做联系的生命形式。

  另一些作家则认为,即使在寒冷而黑暗的太空深处,亦可能有一些由星际气体和尘埃组成,并由无线电波传递神经讯号的高等智能生物。

  最为有趣的是著名科幻作家福沃德所写的《龙蛋》,这部构?汲錾淖髌访枋隽艘豢胖凶有潜砻娴纳铩U饪胖凶有潜砻娴囊Φ扔诘厍蛏系?670亿倍,磁场是地球的1万亿倍,表面温度达到8000多摄氏度。

  什么生物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呢?是由“简并核物质”组成的生物。所谓“简并”,就是指原子外部的电子都被挤压到原子核里去,因此所有原子都可以十分紧密地靠在一起,形成超密物质。中子星上的生物身高约半毫米,直径约半厘米,体重却有70公斤。此外,他们的新陈代谢是基于核反应而非化学反应!

  这些并非纯粹的胡思乱想,能够发展出文明的智慧生命与最简单的微生物之间的差别何止千万种!虽然我们对外星文明不抱奢望,但简单的外星微生物却可能是有迹可寻的,因为处于生命初级阶段的微生物对环境的要求远没有高级的智慧生命那样苛刻,这一点我们从地球微生物的考察中就能得出结论。

  地球上已发现的嗜热菌、嗜冷菌、嗜碱菌、嗜酸菌、嗜盐菌、嗜压菌等极端微生物,构成了地球生命形式的独特风景线。在智利最干燥的阿塔卡马沙漠中、在南极洲的千年冰架下面、在几千米深的海底、在水温高达250℃的热泉口,科学家们发现了形形色色的与世隔绝的细菌。它们生命力之顽强,令科学家惊叹不已。它们生命的潜能,与地球上其他生命的潜能完全或者几乎不同。正是这一不同,向我们暗示着多种生命形式的可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