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性化高科技手术缝合11岁车裂少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40 北京科技报
人性化高科技手术缝合11岁车裂少女(组图)
为了保证生命安全,医生为小玉采用了听觉诱发定位系统麻醉方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性化高科技手术缝合11岁车裂少女(组图)
手术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个十一岁的少女,灾难突如其来,身体惨遭重创,

  十四天噩梦难醒,是现实更残酷,还是生命更顽强?

  年仅11岁的小玉趁暑假到广州看望父母,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她人生。

  7月中旬的一天,小玉坐着爸爸的摩托车准备到车站接人。一辆大货车从背后向他们冲了过来,强大的冲力当即把小玉挤压在两车之间,两辆车一左一右硬生生地把小玉的两条腿撕开。“120”急救中心,紧急将小玉转送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如何救助这个如此伤重的小女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抢救绿色通道,将伤势严重的小玉送往中心ICU。ICU就是危重症监护病房,小玉当时的情况非常严重,整个盆骨骨折,下身软组织血肉模糊,这就需要骨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腹部外科等多个专家的紧急会诊。

  这时,如果要救她的命必须要做手术。但此时小玉的血压和心率非常低,如果麻醉,血压会更低。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麻醉师要面临考验。麻醉师随即采用了小剂量的麻醉药,稳定血压的同时又能止痛,这时候抓紧时间做手术,因为手术做得越快,出血就越少。

  当打开小玉的腹腔时,胃肠道医师胡石奇大吃一惊。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小玉的肠管有损伤,而这一损伤又极为特殊。小玉的撕裂伤就像生活中,我们拉一张塑料薄膜一样,虽然没有断裂,但中间层已经被抻得很薄。

  正当医生们庆幸肠道没有破裂的时候,手术大夫突然又发现在受伤的肠管附近,又有一段小肠的颜色变黑了,这预示着这一段肠管可能已经坏死,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很可能发生穿孔,继发严重的感染。

  医生们立即进行了止血处理,对于变黑坏死的肠管果断切除。但此时的医生并不轻松,因为做一个完整的女孩还要对妇科进行精心处理。妇科主任医师卢丽娜也来到了手术室,卢医生认为,要想在这种严重外伤下为小玉详细检查是很难的,因为小玉腹部和阴部创伤面积很大,能否恢复对于小玉来说仍然是未知数。

  持续10个小时的抢救手术结束了,由于小玉伤势严重,没有脱离危险,还需要密切地观察治疗,医务部门决定将小玉转到重症监护中心进一步治疗。

  专家研究后认为,取小玉的头皮来补缺下身皮肤最合适。

  小玉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威胁就是,她的下身已经几乎没有皮肤。她的伤口如同筛子一样:一面是人体内的一些液体、包括营养物质,会由身体向外不断渗出;另一面由于皮肤缺失,一些有毒有害物就会乘虚而入。如果内外夹击,小玉的身体绝对承受不了。不解决这个开放伤面的问题,直接影响下一步治疗。而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植皮。

   按说,植皮对医生来说并不是件难事,但取什么地方的皮肤最合适,却使他们犯难。一般来说,植皮用的皮肤距离伤口越近越好,这样容易建立血液循环,皮肤成活率高。对于小玉来说,她大腿内侧的皮肤最适合,但小玉伤及的部位日后整形还要使用。如果取上肢或背部的皮肤,很可能产生疤痕,这对于女孩来说,影响也很大。专家们在研究后认为,小玉取头皮最合适。

  头皮上的毛囊比较多,而毛囊在皮肤较深的部位,医生每次取皮,就像割韭菜一样,把上面割了,但是根可以保住,所以头皮还可以自然生长起来。植皮以后,小玉的伤口感染很快得到了控制。

  小玉受伤时为了救命,骨盆采用的是外固定的手术方式,这是一个临时措施,就像盖房子打桩一样,临时固定架是在骨头上打的桩,由于固定架一端暴露在空气中,时间一长肯定会造成骨胳的感染,所以必须拆掉临时固定架,改成骨盆的内固定的形式。虽然是一拆一装,但这关系着小玉日后能否站起来走路的大问题。

  如同临战前夕,医护人员在忙碌着,具有30多年骨科经验的徐中和主任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小玉要想恢复,骨盆的手术连接方式最重要,那么究竟采用什么整形方式才能把骨盆连接完整呢?

  假如是成年人的骨盆,通常选用钢板,钢板固定骨盆非常牢靠,但也有缺点,就是暴露广泛,这点对小玉不合适。想来想去,徐主任最后决定采用可吸收材料,这对小玉来说,是最恰当不过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吸收材料也会逐渐被吸收。

  为了确保手术成功,小玉这次手术还采用了一种人性化高科技的麻醉方式。因为手术时间比较长,所以不但要求手术中麻醉平稳,而且要求手术后没有疼痛。

  这种方法叫病人自控镇痛,病人的麻醉程度可以跟喝水一样自己掌握,当她感觉需要给药时,她就摁压一次泵,它能自动给药,达到一个无痛状态。以往手术中,两个病人做同样的手术,一个做了镇痛,另一个没做。第二天早上,两人的精神状态明显不同,做了镇痛的人精神特别好,笑呵呵的;没做镇痛的人好像跑了一个马拉松,精神非常疲惫。

  有的人可能担心,假如病人不停地按压,怎么办?当然,机器中已经设置了保护装置,医生会设定一个锁定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按压才有效,假如按100次也只是第一次。更有趣的是,这个设计病人本身并不知道,所以在病人按压超过次数时,他会感觉有作用,当然只是心理安慰作用,其实机器根本没有给药。

  小玉很快进入了麻醉状态,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为她的这次手术揪着心。

  骨科医生们小心地把外固定架拆掉,将骨盆重新复位,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徐主任和他的同伴们不但为小玉做了生物材料的骨盆内固定,还在受伤的地方植了皮。

  小玉手术后身体在逐渐恢复,在病床上她又捧起了喜欢的童话书……

  编导手记:

  一个11岁的女孩在一次车祸中被“车裂”,当我听说这件事的时候,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那天下着大雨,小玉很爱说话,她还一直说想和伙伴一起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第二天,小玉就要进行第四次手术,这是关系她今后能否站起来,能否结婚生育的关键手术。

  手术前,我和摄像师乔永林参加了全院的大会诊,听过专家的分析,我们也为小玉捏了把汗。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小玉的身体能尽快好起来。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