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认为米米病毒是第四种新的生命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57 北京科技报

  

科学家认为米米病毒是第四种新的生命形式
地球上已知的三种生命形式为真核细胞生物(一个细胞包括一个核子)、原核生物(单细胞生物体、包括细菌)和古细菌

科学家认为米米病毒是第四种新的生命形式
米米病毒

科学家认为米米病毒是第四种新的生命形式
SARS冠状病毒

  科学家相信,米米病毒是地球上现在所知道的三种生命形式外的第四种新的生命形式,可能与地球33亿年前第一批生命形式同?背鱿帧?

  法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世界已知最大病毒的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

  这种病毒名叫米米病毒(Mimivirus),是法国地中海大学微生物专家1992年于英国布拉德福镇一个冷却塔中抽取的样本中发现的,当时认为它不过是一种细菌,没有引起注意。

  2003年,马赛医学院狄德·罗尔特和吉恩·米切尔在研究导致“军团病”的“军团菌”时再次发现这种病毒。由于当时是非典流行时期,他们对这位不速之客备加关注。

  两位科学家研究了这种生物的基因密码后发现,该病毒拥有一些以前被认为只有在细菌和其他生物细胞中才存在的基因。

  这项发表于2004年10月14日《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的研究成果,很快在生物学界引起震动。

  从事该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使复杂分子与生物体之间的联系变得越发错综复杂了,或许能够帮助解开复杂生物的进化之谜。

  研究发现,米米病毒寄生在水生单细胞动物阿米巴变形虫中,是病毒界里的大怪物,直径有800纳米。

  一般病毒的大小只有10~100纳米,即便是较大的病毒,如天花病毒,也只有300纳米。

  而米米病毒直径有800纳米,其英文名字全称是Mimick-ing microbe virus,意思是“酷似细菌的病毒”。

  它那巨大的“身型”,几乎与一些小型的细菌大小相当,因而在去年被各国媒体大肆宣传。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