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体验藏学催眠 隔两千公里听电话也困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26 北京科技报

  文/霍霞 吕媛 曲立岩

科技时代_体验藏学催眠 隔两千公里听电话也困倦(图)
听电话也被催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体验藏学催眠 隔两千公里听电话也困倦(图)
悬空腹部上站个百多斤的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体验藏学催眠隔两千公里听电话也困倦(图)
催眠

  近日有消息报道,四川大学一位心理学副教授耗时13年研究出独特催眠法,可让人在三分钟之内,浑身瘫软,倒地入睡。当地某些报社、电视台的记者纷纷前去体验,不少人不但被催眠,还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动作。

  为了验证真假,本报记者连线这位四川教授,并亲身体验了一次电话催眠。尽管电话催眠受到一些因素影响,并没有出现“完全入睡”的效果,但记者发现,很多身体上的变化确实一一出现。催眠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它凭借什么控制人的状态?它真的像不少人所理解的那样“神乎其神”吗?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沈政教给出了客观的解释。

  记者被催眠后身体被放在桌子和椅子之间,他悬空的腹部竟然托起一个百余斤重的人

  十月的某天中午,在四川大学格桑泽仁教授那间不大的办公室里,9个人正在为一场特殊的“催眠试验”而忙碌。这9个人包括格桑泽仁教授本人,他的助手和五名学生,将要接受催眠的四川《天府早报》的文字记者,和要见证这一过程的摄影记者。

  格桑泽仁在白纸上面写了六个字,将纸交到文字记者手中,并让他反复默念这几个字。站立着的记者,闭着眼睛,一边默念着这几个字,一边跟随格桑的语言开始放松。“你的小腿已经很放松”,“你的大腿也开始放松”,“你的骨盆开始放松”,“你双臂也开始放松”。与此同时,格桑一直在记者四肢的不同的穴位上按压。据记者后来描述,此时的按压,让他感觉到非常畅快,身体已经随着他的语言而晃动。

  大约三分钟后,随着“倒”字的断喝,记者双腿一软,膝盖也没有了力气。全身开始缓慢下落,很快瘫软在地上。

  在场的人将记者抬起,头放在沙发上,脚放在茶几上,而中间的腰部悬空,底下没有任何支撑。格桑用特别坚定的口气对记者说,“现在,整个力量集中在你的腰部,你能承受千万斤的力量!”记者软软的腰杆刹那间变得硬挺,巨大的力量一下子被聚集起来。格桑泽仁随即指挥一个女学生脱掉鞋子,站在记者的肚子上。100多斤的人站在上面,而记者的腰杆居然连晃也没晃一下……

  这套催眠法是藏族医学和心理学的结合物,最关键的一环是点穴法

  这位格桑泽仁教授,是四川心理大学应用心理与健康教育研究所临床心理研究室主任,用十三年的时间对催眠进行系统研究。据称,他可以让人在三分钟之内,立即进入睡眠状态,并可完成一系列不可思议的高难动作。比如让平卧的人四肢上举,并保持不动。上面所做的催眠试验的神奇效果,并非偶然情况。类似的催眠实验格桑已经做过很多次,并都取得了成功。但这一次给记者实施催眠,是他这项多年成果的首次对外公开。

  作为藏族人,格桑试图将藏族的医学和现代心理学相结合。他让记者默读的所谓真言,实际上是梵语的几个发音,并无实际含义。反复默念,目的是让人进入一个精力集中的状态。而格桑自创的点穴法,是整套催眠的成功秘诀。“传统的催眠是缓慢的,配合我的点穴法可以大大缩短这一过程。”

  为了验证真伪,本报记者连线格桑。在长达九分钟的电话催眠中,记者确实感到身体发生了明显变化

  从北京到四川,一次跨越南北的催眠要通过一根电话线来完成。这乍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当本报记者提出这一要求时,格桑非常痛快地应允。

  中午12点半,先做准备活动。格桑让记者以尽量舒适的姿势坐好,并用眼睛看着自己的鼻子,直到看得累了,就可以闭上眼睛。接下来是呼吸训练,按照格桑要求,吸气的时候要将肚子鼓起来,而呼气的时候,要将肚子凹进去,并用嘴把气吐出来,并在心里念“轰”这个字。

  几分钟后,催眠正式开始。格桑带着记者做呼吸。他非常缓慢地发出口令“吸———呼———”“吸———呼———”“吸———轰———”“吸———轰———”。如此呼吸七遍之后,记者已经进入一个很平静的状态,似乎困乏之感正慢慢袭来。

  只听电话那头的格桑的口气充满诱惑,就像在对一个小孩子讲述一个很远古的故事,缓慢而深沉。“你现在,已经很放松,很放松,很放松。”“你的腿已经没有力气抬起来。”“你的胳膊也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你眼睛非常沉重,怎么也抬不起来了。”“你的手也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记者的四肢明显感到越来越软弱无力。眼皮也觉得非常沉重,不愿睁眼。而没有拿电话、始终放在腿上的那只手,随着格桑的声音,开始明显地向下滑落。

  最关键的时刻到了,能不能“应声倒地”,就看最后的“十下”

  格桑继续用肯定的语气说,“我数十下,您就把电话一搁,就会进入一个很深的状态。您会在十五分钟之内自然醒来。”

  此时的记者尽管非常困乏,但是意识还是较为清醒。格桑的这一暗示,让记者想起了四川记者三分钟之后突然倒地的状态,不禁在脑海里又引起了些许兴奋。

  “一,你已经进入一个很深的状态了。”“二,你的四肢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他每数一个数字,紧接着是一句带有暗示的意味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语言,而且在程度上步步紧逼,让人在不够清醒的状态下不得不跟随他走。

  大概数到第七下,记者明显感到,上身非常需要有所依靠。本来是挺直坐在椅子上,现在开始逐渐向桌子靠近,直到完全趴在桌子?希坪踔挥姓庋拍芨芯醯奖冉鲜娣?

  “九,等会儿醒来的时候会觉得豁然开朗。”“好,我下面就数最后一个数了,十五分钟之后你会自己醒来。”“十”。只听电话那头随之“啪”的一声挂断。催眠结束时,一共过了九分钟。

  此时的记者早已趴在桌子上,尽管对周围发生的一切非常清楚,但确实感到非常困倦。记者试图坐起来并睁开眼睛,但发现只有保持现在的姿势,才能比较舒服。这样的状态保持了四五分钟,记者才从困倦中恢复过来。

  为了验证效果,记者请同事再次体验这盘“催眠录音带”

  要想让催眠达到最佳效果,往往要求整个催眠过程都处于不被外界因素干扰的环境下。但格桑教授为记者所做的电话催眠中,双方的办公室都曾有人走动和说话,更是由于地域限制,格桑也无法进行最为关键的点穴,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催眠。

  为了验证催眠在不同人身上的效果,记者将电话催眠的录音带放给坐在车上的同事听。尽管周围也有人喧哗,但戴着耳机的同事很快脸上显得非常平静,几分钟后,记者轻轻推了推她,但她似乎没有反应。

  大概三十分钟后,同事自然醒来,她告诉记者,确实有效果,“刚开始我就按照他的要求去做,感觉越来越困,越来越没有力气。到后来我就听不到他的声音,已经完全睡着了。”

  被外界传得神乎其神的催眠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北京大学心理系沈政教授的解释让人豁然开朗。

  “催眠状态是一种清醒和睡眠的过渡状态,有人入睡快,有人很久不能入睡。当人迷迷糊糊又不能入睡时,就是进入了催眠状态。”

  此时,外界环境对人的影响比较大,任何的暗示都可能对人产生影响。这就有些类似于做梦。当外部温度比较低,或者被子压力比较大,人会梦到“冬天”、“拥挤”等场?啊?

  催眠师也用的是同样的原理。在催眠过程中,人的意识是模糊的,心里活动受外界影响很大,所以才会出现被催眠的人的行为被催眠师控制的现象。

  沈教授指出,本报记者被格桑教授所做的催眠,只是一种常规的催眠方法,在医学界普遍使用。而记者的反应也属正常。对于四川《天府早报》记者悬空腹部可以托起百余斤重的人,沈政特别说明,并不是每个人都可能出现这一状态。

  沈政教授特别指出,如此效果的催眠实验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

体验藏学催眠隔两千公里听电话也困倦(图)
在四川大学药学院格桑泽仁教授

  格桑泽仁,四川心理大学应用心理与健康教育研究所临床心理研究室主任,四川省应用心理研究院院长。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