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40万一架私人直升机可无照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1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40万元即可拥有一架私人直升机!在珠海航展上2号馆内,记者看到了一架净重只有115公斤的轻型直升机,一些客商正在与制造商洽谈代理业务,一些观众坐上直升机上练习操控,制造商向记者介绍,根据有关政策,购买这种轻型直升机的用户,不需要取得相关驾照便可自由飞行。

  国内目前最小直升机亮相

  记者看到,这架橘黄色的微型直升机只设有一个座位,上面配有安全带,座位前有挡风玻璃。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轻型直升机研究室副主任刘芳国介绍,该飞机名叫CLH超轻型单座直升机,是依照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航空器条例103部设计制造,飞机身长只有4.2米,旋翼直径5.64米,其净重量只有115千克。其最大航速能够达到每小时120公里,直升机可以飞到离地面3000米的高空!

  据介绍,这种直升机经过5年时间研制,机身全部为复合材料,该机突破了两个难关,一是全部用电动控制,二是当直升机没有动力时,可以自由下滑,飞机的前端还专门设有航拍球,可以使用专业摄像机进行拍摄。

  不用考“驾照”可自由飞行

  刘国芳说:“根据有关规定,直升机重量小于116千克的,就可以不经过批准随意飞行;驾驶重量少于116千克直升机的驾驶员只要经过该制造商的短期培训,不需要任何‘驾照’,就可以直上蓝天,而这种直升机重量只有115千克,因此有很大的市场。”

  据介绍,只要有一块1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如水泥地、草地等,就可以停靠飞机。对于飞机的安全性,刘国芳说,该直升机是10多名直升机专家经过几年时间研究的,是十分安全可靠的。刘国芳介绍,除非是某些禁飞的领域,只要知会当地航管部门,就可以直接上天飞行了,因此,飞机在珠海航展首次露面,就吸引了一些飞行俱乐部的爱好者。

  放松管制有利私人拥有飞机

  据悉,从今年6月1日起,中国已经开始放松了对超轻型飞行器的管制。

  根据中国民航总局6月1日颁布的有关规定,重量低于116千克的有动力飞行器,将不再需要通过民航部门的航空器审定;同时,民航部门也取消了对驾驶超轻型飞行器人员的年龄和航空知识等限制,不再进行考核和颁发飞行执照。

  但出于安全考虑,民航总局对这些超轻型飞行器的运行还是有一些限制,比如不能在夜间飞行,不能在城市和人口稠密地区的上空飞行,在和其他航空器共同飞行的时候不具有飞行优先权等,每次飞行还要知会当地航管部门。

  -链接

  私人飞行员明年起批量造

  目前我国私人飞行员已超百人

  昨天,北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有限公司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签署了购机合同,泛美国际航空学校将在未来三年内从钻石飞机公司采购41架单发动机的DA40钻石之星飞机和19架双发动机的DA42钻石双星飞机,这些飞机将全部用来培训私人及商务飞行员。

  “目前,仅在国内拿到驾驶执照的私人飞行员已经超过一百人,而到明年,包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在内的多家航空学校将开始批量培训私人飞行员,今后三年内私人飞行员将出现翻倍增长。”昨天,北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有限公司董事李之耘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李之耘介绍,私人飞行员的培训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培训成本也会降低很多,而且飞行时间只需要40小时,与商务飞行员需要25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相比缩短了很多,这样,私人飞行员如果是住校培训,一般只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拿到驾驶执照。因而,目前仅在国内拿到驾驶执照的私人飞行员的数量就已经达到100人以上,其中还不包括在国外航空学校拿到驾驶执照的私人飞行员。

  他还介绍说,其实商务飞行员的培训一般也是先拿到私人飞行驾照,然后通过仪表飞行考核、双发飞行考核等之后才能拿到商务飞行的牌照。他还预测,估计今后三年的时间是国内私人飞行员快速增长的时期,比如,单单泛美航校每年所培训的飞行员预计就将达到300人,而这300人当中都将可以进行私人飞行。

  全球小型私人飞机的著名生产厂商———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负责人昨天在珠海航展表示,中国的百万富翁目前比欧洲还要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属于自己的飞机,对私人飞机的需求非常巨大,而且中国进行私人航空飞行的条件在不断放宽,因而保守估计,中国今后每年对私人飞机的购买量至少在百架以上。

  《广州日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