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优质大闸蟹面临绝种 该做挽救工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13 东方早报

  作者:韩晓蓉;吴旦

  由于各类水系河蟹混杂、滥捕蟹苗、亲本杂交导致种质不纯等原因,优质大闸蟹面临着绝种的危险。昨天在上海水产大学闭幕的“河蟹产业发展及其关键技术研讨会”上,对这一现状有着深刻认识的水产专家们一致呼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挽救这一濒危的种质资源。

  河蟹是市民餐桌上的各种蟹的统称,学名中华绒螯蟹,为我国特产。近年来,河蟹产业成为江苏、安徽、江西、辽宁等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河蟹养殖业的养殖技术、病害防治、饲料及管理有长足进步,其中以长江水系的中华绒螯蟹最为著名,也就是俗称的“大闸蟹”。

  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是优质的河蟹种质资源,其无形资产非常高,而上海又是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种源的主要产地,也是上海水产养殖业的传统特色。

  但在各地河蟹产量不断攀升的同时,无论湖泊放流还是池塘养殖,河蟹产业的养殖效益都不升反降。例如,江苏固城湖1986年以来投放幼蟹生产成蟹,每公斤幼蟹可生产的成蟹数量由140公斤左右降低到目前的20公斤左右。

  具体到长江水系的情况,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水系的蟹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2001年,长江已无蟹苗汛期,上海的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种质资源已岌岌可危。

  水产研究专家、上海水产大学教授李思发称,这主要是由于过度捞苗、水质污染等原因。此外,不同水系间盲目引种育苗,导致了河蟹群体间的种质混杂,造成质量退化、天然资源的衰竭和河蟹种苗业“鱼龙混杂”。

  与会的专家们认为,目前,种质问题是河蟹养殖业持续发展的瓶颈,应从种质这一源头开始,以优质、高效及高产为主要宗旨,以规模化和产业化为指标,发展种源产业,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技术,建立河蟹产业安全管理和现代物流系统技术,从而推进河蟹产业的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