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疆扑灭全国最大面积煤田地火 进入1年观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3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日电 (记者 刘宏鹏、孙浩)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处1日宣布,经过4年的治理,全国最大面积的煤田火区--新疆硫磺沟火区的煤田大火已被扑灭,即日起进入为期1年的灭火后观察期。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处处长侯学成说,硫磺沟火区是《新疆煤田灭火规划》确定的8大重点煤田火区之首,火区着火面积183万平方米。对硫磺沟火区的治理每年可减少176.48万
吨煤炭资源的损失,保证了矿区15亿吨优质煤炭的安全,同时恢复植被面积202.21万平方米。

  侯学成介绍说,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处采用综合物理灭火法对硫磺沟火区进行治理。由于煤炭燃烧必须同时具备燃点温度、可燃物、氧气等3个条件,去除其中一个条件就能灭火。综合物理灭火法利用这个原理,对于浅部火,施工人员先用水将其浇灭,再用黄土覆盖压实;对于深部火,施工人员先在地面打孔,然后注水降低深层火区温度,再注入泥浆封闭裂隙,最后用黄土覆盖地表以隔绝氧气。

  据文史资料记载,现在的硫磺沟矿区在清嘉庆年间即有民户采煤,清末在此地开掘的万家煤窑发生火灾,最终形成硫磺沟煤田火区。

  新疆煤炭预测储量为1.8万亿吨,占全国总预测储量的40.6%,且大多为优质高热煤。同时,新疆又是煤田火区最多的省份,由于新疆煤层赋存多为急倾斜,煤层露头多,暴露的煤层与空气中的氧接触后,氧化作用导致积热增温。煤层温度达到燃点时就形成了自燃,逐步发展成为煤田火灾;另外,历代小煤矿开采工艺落后,又无防灭火措施,引发矿井火灾后无法处理,火灾面积日渐扩大;而新疆干旱少雨的气候,也对煤田火灾的发生和扩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硫磺沟火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40公里,每年燃烧排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各种有害气体超过10万吨,烟尘约4万吨。气象部门说,此火区的治理对乌鲁木齐、昌吉两地的空气质量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