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美航天飞机明年5月上天 哥伦比亚号失事后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航空航天局准备于2005年5月中旬恢复发射航天飞机。这将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2月1日失事以来首次恢复发射。哥伦比亚号解体坠毁后,美国剩下的3架航天飞机一直处于停飞状态。

  据美联社报道,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航空航天局恢复发射航天飞机的时间表被一再推迟。本月早些时候,航空航天局本来希望于明年3月恢复发射航天飞机,由发现号航天
飞机升天恢复国际空间站的补给。但由于佛罗里达州在短时间内连续遭到4场飓风袭击,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建筑物也受到了破坏,恢复发射的准备工作受到了影响。

  航空航天局副局长比尔·雷迪10月29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坦言,技术方面的原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有可能使明年5月中旬的发射再次推迟。雷迪同时表达了比较乐观的情绪,他说:“我们尽可能地保持乐观,希望能在明年5月之前完成发射准备工作。”

  雷迪指出,航空航天局目前首要的和最重要的工作是重新设计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确保这项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是航天飞机于明年5月顺利升空的关键一步。去年造成哥伦比亚号解体坠毁的直接技术原因,就是外挂燃料箱出了问题。哥伦比亚号在起飞时,它的绝缘泡沫板(insulating foam)从外挂燃料箱中脱落,并撞向航天飞机的左翼,最终造成7名宇航员于全部罹难。

  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月球和火星探索计划,将2010年设为完成国际空间站修建工作的期限,航空航天局为此将筹划28次飞天计划,为国际空间站建设提供帮助。雷迪指出,虽然航空航天局一再推迟航天飞机发射计划,但不打算减少航天飞机的飞行次数。

  (欧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