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食物脂肪量高损害大脑 会降低认知和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自然》杂志报道,电影《最初的我》中的男主角连续吃了一个月的快餐,结果身体完全垮掉了。研究人员日前警告,这种脂肪含量高的饮食习惯不仅有害身体健康,而且还对智力造成损坏。

  事实上,研究人员此前就提出过类似警告。研究人员在10月25日公布的对众多动物的实验报告无一例外地指出,当脂肪摄入量上升时,动物的认知和记忆能力便会呈下降趋势
。研究人员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神经系统科学学会的年会上称,老鼠经常吃相当于垃圾食品的食物后,它们的记忆力就会大不如前,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记起以前做的事情。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要求老鼠记住水池中几个台子的位置。老鼠不喜欢游泳,它们希望游到台子上面,因此,它们可以记住台子的位置。在做这项实验之前,研究人员将老鼠分成两组,并让其中一组连续8个星期吃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教授安-夏洛特·格伦霍尔姆说:“经常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老鼠犯了更多的错。”

  另一项研究要求老鼠学会如何在不跑出固定区域的情况下辨别迷宫的方向。老鼠一旦走出固定区域便会遭到轻微的电击。圣路易斯大学的约翰·莫利教授及其同事在他们了解到这项研究后对老鼠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验,结果发现经常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老鼠记住避免电击方法的时间明显要长。莫利教授的研究小组推断,在经常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老鼠身上发现的高水平甘油三酸酯可能是引起老鼠认知损坏的因素之一。甘油三酸酯是一种类似于胆固醇的物质。

  莫利教授称,在给老鼠吃了能降低甘油三酸酯水平但不会使体重下降的药物后,它们在记忆实验中的表现明显提高。有记录称甘油三酸酯水平高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记忆减退的问题,而莫利和格伦霍尔姆表示研究人员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对人类认知造成影响方面的研究工作几乎没有。新泽西医学院医学博士巴里·莱文说:“根据这些数据,我们认为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对认知有害。但我们同时要注意的是,我们只是对老鼠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有可能不适于人类。”

  不过格伦霍尔姆教授指出,有足够证据证明人们应该避免某种食物,比如含反式脂肪酸(转化脂肪)的食物。反式脂肪酸能够提高甘油三酸酯和胆固醇的水平。谷类、人造黄油和面包等食品中都含有转化脂肪,食品生产厂家对转化脂肪的喜爱胜过其它脂肪,原因是转化脂肪能防止食品变质。莱文博士指出:“减少你所食用食品的保存期限也许会延长你自己的寿命。”(任秋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