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秘微弱星群为揭开银河系之谜提供线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27 新浪科技
神秘微弱星群为揭开银河系之谜提供线索(图)
银河系附近新发现的星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微弱的星群,它位于银河系附近,但是科学家还没有最终确定这一星群具体为何物。

  这个星群距银河系很近,它很可能是一个矮星系(dwarf galaxy),或者是一个球状星团,许多球状星团被认为是原始宇宙的遗留。现在科学家还不能确定这一神秘星群的具体情况,但它能为解开银河系之谜提供线索。

  这个星群的编号为SDSSJ1049+5103,位于银河系星体稀疏的区域,它不在银河系的主平面,而是盘旋在与主平面成60度的地方。它距离地球有150000光年之远。被称为“维尔曼1”星群,是以发现者——纽约大学的贝斯·维尔曼教授命名。

  维尔曼说:“这个新发现的星群非同寻常,很难对它进行归类。它显得极其暗淡,比以往所发现的最暗星群还要暗上200倍;通常的球状星团中有成百上千个星体,而这个星群则少的多,只有几百或几千个星体。不过它虽然很小,但是对于理解银河系的结构或许是极其关键的一环。

  纽约大学的迈克尔·安东教授说:“它比已知的所有球状星群都要暗,而且所有已知的球状星群结构都比“维尔曼1”紧密,假如它确实是个球状星系,那么它很可能正在被银河系的引力潮吸引而被撕碎。”

  假如“维尔曼1”是一个星系的话,那么它应该含有一些暗物质,问题是,没有人知道如何直接找到这些暗物质。关于星系中的暗物质仅仅是一种猜测,因为没有它,星系不具备足够的质量使自身形成一个巨大的聚合体。

  科学家们试图弄清暗物质的成分以及它们在星系的形成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然而,第一步是要找到这一神秘物质究竟隐藏在星系的什么地方。

  多数天文学家认为,银河系被大量的暗物质所包围,暗物质中可能含有暗淡的矮星系,虽然很难被发现,但为星系的聚合提供了必须的质量和引力。而目前为止,在银河系周围只发现了11个矮星系。于是,天文学家们猜测一些星系可能只含有极少的星体,光度极暗,以目前的科技手段很难发现。“维尔曼1”证实了这一猜想。

  维尔曼说:“假如这个星团确实是矮星系,它很可能为我们找到更多的极暗星系提供了线索,冰山一角开始浮出水面了。这个身份不明的星系在向我们暗示:一些小的球状星系很可能曾经是矮星系。我们是应该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了。”(辰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