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在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部署无线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03 新浪科技
英特尔在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部署无线技术
英特尔在中国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部署宽带和无线技术,帮助研究人员研究、看护和保护濒临灭绝的大熊猫(左起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先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先生以及GLOBIO创始人Gerry Ellis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英特尔在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部署无线技术
“GLOBIO与英特尔青少年学习基地”揭幕仪式。(左起GLOBIO创始人Gerry Ellis先生,卧龙大熊猫博物馆馆长杨健先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先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4年10月25日,四川卧龙--英特尔公司今天宣布,已在中国的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部署了宽带和无线通信网络,来帮助研究人员研究、看护和保护濒临灭绝的大熊猫。

  除了能显著改善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通信网络外,英特尔正在与GLOBIO(一家非盈利性国际教育机构)携手共建一个学习基地,为全世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协作和交流
的创新平台。

  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改善卧龙自然保护区原有网络的性能,同时还可以覆盖保护区的主要区域。这些区域包括管理局办公楼、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CCRCGP),其中研究中心还包括熊猫繁殖中心、育婴室、活动区和熊猫医院等。现在,研究人员可以通过使用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笔记本电脑,来管理和处理包括大熊猫的照片、视频和数据在内的各种数字内容。

  数字技术推动研究和教育

  卧龙自然保护区(通常称为“卧龙”)是地球上仅存的几处受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该保护区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一处郁郁葱葱的丛山之中,其中饲养的大熊猫数量占全球大熊猫总数(全球仅存1,500只)1的20%,同时该保护区还是负责熊猫繁殖和进行竹子生态学日常研究的基地。

  在部署新的技术基础设施之前,保护区内和周边的通信方式仅限于在研究中心内的某种蜂窝接入和拨号接入。通常,转移数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保护区中步行几百码远,或驱车将磁盘送到几公里外的研究人员手中。所以,研究小组成员不得不借助纸制的笔记本,来根据每只熊猫的健康和成长状况绘制重要的统计数据图,而无法在野外记录下详细的文件资料。

英特尔在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部署无线技术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先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先生以及GLOBIO创始人Gerry Ellis先生在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给大熊猫喂食/。

  英特尔移动平台事业部副总裁兼总经理Anand Chandrasekher说:“在这样一个相对偏远的地区部署先进的通信网络无疑是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可以借此向全世界展示数字技术以及计算和通信技术的融合如如何改变人们创建、交付和使用信息的方式。我们也非常荣幸能与卧龙自然保护区和GLOBIO合作,来进一步展示全球机构是如何在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英特尔与卧龙自然保护区密切合作,部署了局部的通信网络(其中包括 802.11 b无线局域网)。该网络为卧龙保护区的研究人员访问数据提供了更多便利,比如同时使用5个摄像机的视频监视系统,所以研究人员可以全天候观察大熊猫的各种活动,并快速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们分享各种数据。

英特尔在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部署无线技术
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熊猫育幼室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基于迅驰无线移动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上网,上传熊猫幼崽资料,供其他科学家研究使用。

  现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心户外也可以使用通信网络和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笔记本电脑来记录大熊猫的日常活动,并与全球各地的同行们分享最新的数据、图像和视频资料。而在管理局办公楼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在千米之外网上查看新生熊猫幼仔的最新喂养情况和健康状况。例如,主治兽医可以连续几天观察新生大熊猫的摄食情况,并根据这些情况进行调整,从而提高新生大熊猫的存活率。现在,我们每次在育婴室喂完大熊猫后便可将原始数据迅速归类,并通过无线方式传输到200米之外的熊猫医院中,并与中国其它城市的研究人员共享这些数据。

  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称:“数字技术改变了我们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内以及与世界各地进行通信和分享信息的方式。通过与英特尔合作,我们的研究人员现在可以借助一流的数字技术来帮助增加熊猫的存活数量,并有效地管理宝贵的熊猫生存环境。”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搭建世界文化桥梁

  科技还以一种创新的方式来激励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互相学习、共同协作和交流。作为卧龙自然保护区项目的一部分,英特尔与GLOBIO展开密切合作,在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建立了GLOBIO与英特尔青少年学习基地(CLL)。英特尔为CLL部署了最新无线技术,并捐赠了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供卧龙沙湾和耿达两地中心小学的教师和学生们使用。

  为卧龙保护区部署无线技术这一举措也为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创造了获得跨文化教育的机会。英特尔和GLOBIO已经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小学建立了一个同类型的学习基地。伍德斯托克小学还为当地的孩子们开设了汉语课程,以增强彼此间的联系。

  通过GLOBIO的在线教育平台,中国沙湾小学的学生和俄勒冈州伍德斯托克小学的学生们可以彼此进行交流,同时互相了解其当地环境的多样性。例如,沙湾的学生们可以使用CLL来研究大熊猫及其生活习性,而伍德斯托克的学生们也可以通过它来了解美洲秃鹰。这种技术基础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既有助于他们探索和交流有关资源可持续性和生物多样性的信息,同时还可以鼓励他们与当地和全球的同龄人进行对话。

  GLOBIO的执行总监兼创始人Gerry Ellis说:“GLOBIO与英特尔青少年学习基地是一个内容丰富,富有激励作用的学习平台,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探讨、分享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并将其融入他们所生活的世界里。而数字技术通过提供全球对话使这一切变成了现实,从而在全球建起了一座文化的桥梁。”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说:“英特尔相信,教育在我们应对不断变化的未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英特尔通过为卧龙自然保护区部署最新的无线技术,既实现了它对中国的承诺,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而伍德斯托克学校的孩子们和中国同等学校间的联系也为跨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英特尔公司背景信息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同时也是计算机、网络和通信产品的领先厂商。

  GLOBIO背景信息

  GLOBIO是一家非盈利性国际机构,致力于在未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发表意见和相互交流的机会。GLOBIO正在建立一个在线社区,帮助孩子们探索物种的多样性。该机构的工作是确保全球的孩子们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储备,学会如何保护和管理与其生活质量以及本地经济息息相关的自然资源。如欲了解有关GLOBIO的更多信息,或有意向卧龙自然保护区捐赠的人士,请访问www.globio.org。

  卧龙自然保护区背景信息

  卧龙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63年,位于北京西南一千英里外的地方,是仅存的几个濒危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是保护大熊猫的中坚力量,目前正在照料80多只圈养的大熊猫,其中包括30多只在过去4年中出生的熊猫幼仔。这里是出借到美国圣地亚哥和华盛顿、日本、奥地利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大熊猫的故乡。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