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280万年前超新星爆炸导致地球产生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46 新浪科技
研究称280万年前超新星爆炸导致地球产生人类
280万年前超新星爆炸导致地球产生人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研究称280万年前超新星爆炸导致地球产生人类
280万年前超新星爆炸导致地球产生人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据澳大利亚与德国科学家最近的研究结论显示,大约280万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很可能是导致地球上出现人类的一个原因。

  在对太平洋东部海域海底沉积层进行长期研究后,澳大利亚科学家与德国科学家日前得出了上述结论。这两个国家的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太平洋东部海域的海底沉积层中包含有史前地质变化的一些“痕迹”。科学家们最初的研究在北纬9度、西经146度、深达4830米
的海底展开。

  早在1976年德国考察船就在那里取回了锰铁沉积物样本,这些沉积物在数百万年的时间内仅增加数毫米。研究人员发现,在约280万年前形成的沉积层中有着含量极其丰富的铁同位素,这种物质是不会自发地出现在地球上的,而应该是超新星爆炸的产物。

  研究人员根据这种物质在海底的沉积数量断定,当时发时爆炸的超新星与地球的距离只有数十个秒差距(秒差距:测量天体距离的单位,相当于3.26光年)。在此后数万年时间里,爆炸产生的宇宙微粒对地球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宇宙辐射的密集度增加了15%。专家们认为,爆炸使得地球底层大气中布满了浓密的云带,它将地球裹得严严实实并阻碍了太阳光辐射到地面。

  这一灾难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大气温度骤然下降,导致北半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冰川期,而非洲地区则变得草木旺盛、动物成群。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对250万年前远古人类祖先的出现产生重大影响。(久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