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琼港生态学者记录海南霸王岭水獭活动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1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26日电 (陈超) 琼港生态学者日前在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偶然发现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水獭的新鲜粪便。据介绍,水獭在海南的活动踪迹已有20余年但无图片和文字记录。

  据悉,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濒危物种保护专家刘惠宁博士一行3人,日前在与海南省林业局海南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

  中心及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寻找长臂猿野外最佳监测点时,在一溪流边偶然看到一堆成年水獭新鲜粪便。

  黑色的水獭粪便呈散落状,内有许多小虾蟹的残肢碎壳。专家表示,粪便的新鲜程度能说明水獭在近两天内的活动踪迹。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人两年前在霸王岭看到过水獭的新鲜粪便,但无图片文字记录。

  专家介绍,生存于海南的水獭有水獭和小爪水獭两种,均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最后一次对海南水獭的文字记录出现在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动物室和中山大学生物系1983年出版的《海南岛的鸟兽》一书中。资料描述,水獭是一种半水栖的中型食肉兽,身体细长而腰身浑圆,四肢粗短,柔软灵活,绒毛密厚而柔软。一般栖息在水域较缓、水流清澈的河湾地段,主要以鱼为食,寿命约6年左右,一生只生两胎,繁殖率很低。国内水獭曾遍布于南北各地包括台湾和海南岛。小爪水獭是水獭中最小的一种,外形与普通水獭相似,但个体较小,体重一般不超过3公斤。

  据专家介绍,獭类对生活环境污染程度非常敏感,在污染严重的地方会被直接毒死。由于獭皮价格昂贵,肝脏被认为是贵重的中药材,水獭曾受到猎獭者穷追不舍,导致水獭数量剧减。而猎獭者在捕获水獭时,会运用“钩帘”法,即用成串的细钩把水獭缠死,使大小水獭无一幸免。海南本地老人说,1983年前后,水獭就再没有出现过。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教授江海声表示,他带领的考察小组曾在海南看到过水獭的活动痕迹。新鲜粪便的发现,应该能更明确地体现水獭的活动情况。由于水獭处于山体溪流环境生物链的较高位置,它的活动情况能帮助考察者对该地域的生态环境做出正面评价。(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