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世界各地UFO专题专题 > 正文

凤凰山谜案:数百人目击中国上空不明飞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6:20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栏目供稿

  

  第一集 凤凰山谜案

  凤凰山,位于黑龙江五常县境内。1994年6月间,据说有数百人目击到一不明飞行物在凤凰山南坡停留。沉寂的山林,是否不慎向世人泄露了秘密?在中国,究竟有没有不明飞行物?

凤凰山谜案:数百人目击中国上空不明飞行物
云南泸沽湖畔,这是薄志伟拍到球形不明飞行物的地方

  在凤凰山脚下,是山河屯林业局所属的红旗林场,每年的5、6月份,林场职工都有上山采野菜的习惯。可是从1994年5月29日开始,上山的人就陆陆续续看见,在凤凰山南坡停留着一不明物体。与此同时,还有人看见不明物体在附近飞行。

  但当地人都知道,凤凰山南坡地势险峻,没有经济植物,有谁会到上面去呢?

  偏偏有个叫孟照国的林场职工喜欢探个究竟,6月7日,当他和自己的侄女媳李洪海独自爬上南坡山顶时,据他说,出现在他眼前的竟然是一架巨型的白色机器!

凤凰山谜案:数百人目击中国上空不明飞行物
孟照国向停留有不明物体的山坡上爬去

  而随后爬上来的李洪海也看到了这个巨型怪物。

  (现场采访:李洪海 红旗林场职工:它的整个形状象一个大问号一样,头部是这个问号的圈,尾部是这个问号的尾部整个就是一个问号,很象一个蛤蟆咕嘟,就是那个小蝌蚪)

  俩人回到林场,立刻汇报了此事。6月9日,工会主席周颖带领30余人进山查看。当他们行至半山腰时,孟照国用望远镜向南坡了望。

  据他说,就在他看到不明物体的同时,一道强光向他击来。

  众人只见孟照国仰面栽倒在地,晕厥了过去。大家急忙组织抢救,而其余的人继续向凤凰山南坡进发。

  可上山的人到达南坡后,却什么也没有发现。而从此以后,也再也没有人看见过不明物体出现。

  凤凰山事件被媒体披露以后,原本寂静的红旗林场一时间人声鼎沸,在专门从事调查的队伍当中,就有中国探险协会的王方辰。

  (采访:王方辰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那个时候,那个地方是非常偏僻的一个山区基本上没有外地文化很高的人到那儿去,也没有开发旅游或者商务等等,他们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小)

  也许是接待了太多参观者的缘故,孟照国已事先用泥土做了一个不明物体的模型。据他介绍,这个物体呈蝌蚪状,长度有一百多米。

  这是一件非常令人纳闷的事,因为据我们所了解,在世界范围内,从没有一个不明飞行物有着如此奇怪的形状,传说中的不明飞行物大都呈碟形或与之相类似。如这两张均是1975年在瑞士拍到的照片,而大家接着看到的这几段录像,据说均是美国人在五、六时年代拍摄到的电影胶片。

  如果说孟照国在撒谎,他说是碟状不更令人相信吗?或者是孟照国的想象力过于奇特?

  为了能从多方位查明事件真相,调查者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王方辰率领,前往南坡不明物体停留处查看现场。而另一路则留在红旗林场,对目击者进行取证,由常年从事野外调查的资深记者张茜荑负责。

  (采访:张茜荑 记者 《北方文学》杂志社:到那儿去以后,那块的人很朴实,但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的表述能力非常好。这样的话,就是说他谈问题都能谈清楚)

  张茜荑从当地居民那儿了解到,孟照国为人诚恳朴实,平时爱看一些养鸡、养鸭的农业书籍。至于6月9日他被击倒的经过,当时在现场的证人是这样描述的。

  (现场采访:3人:

  李文学 红旗林场团委书记:走了十多里地了,说看看,就是好几个人看了他一看,别人在此之前别人没看见, 是不是

  对 他说 就是嗷地一嗓子,来了,啥也没说, 就一头扎下去了.

  冯少波 红旗林场职工:

  当时他跌倒, 爬着。手蹬脚刨地刨出一个坑,就这个坑, 没错

  刘志国 红旗林场副厂长:

  抬回来,当时他一声不吱,最怕的就是眼睛怕光,眼睛还睁着,不是闭着,他那个手,光一来,马上就把眼睛捂住了。)

  凭着做记者的多年经验,张茜荑在询问对不明物体的目击情况时,有意将目击者隔离开,而针对同一目击者,又把同一个问题放在不同时间反复询问。

  (现场采访:3人

  李洪海 红旗林场职工:

  我看到的时候是6月7号。

  翟士成 红旗林场职工:

  我在那个方向,那是哪一天呢,6月7号,颜色呢,颜色,发白。

  佟忠伟 红旗林场职工:

  我是从那边草原那一边,那是哪一天呢,也是7号那一天,同一天。)

  通过反复核实,张茜荑发现所有的证词出入很小,基本上都能吻合。

  (采访:张茜荑 记者 《北方文学》杂志社 :

  我个人认为,凤凰山出现了不明物体。这件事情是可信的。因为当地群众,我们认为,他们是比较诚实的。)

  但是,这种用社会学方法调查出的结论,能作为科学论证的完全依据吗?由王方辰带领的上山的这支队伍,究竟又在凤凰山南坡发现些什么?

  正是在孟照国划定的这个不明物体停留的范围内,通过仔细查证,他们发现,不少树枝有烧焦的痕迹。 (停3秒) 当然,当地的林业专家也有一种解释方法,在较高处和边缘地带的树枝,容易受到太阳高温和风雪严寒的交替伤害,因此经常会显得发黑,象被烧焦似的。

  调查者发现的第二个疑点是,正是在这个范围内,许多岩石出现迸裂、颜色异常。

  当然对此,仍不能排除是一种自然现象,因为在日晒、暴雨等温差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岩石热胀冷缩就可能出现迸裂和变色。

  然而,当积雪褪尽,一个更另调查者惊奇和困惑的场面出现了。

  现场的调查证实,有一条长达二、三百米的岩石带被明显地翻动过,这些巨大的石块,有谁会无缘无故地去翻动它呢?

  (采访:王方辰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我觉得是有一种目的,在翻动这些石头,在敲这些石头。这个现场,我觉得这个事件在那个现场看是可信的)

  因为传说中的不明飞行物通常都具有强大的放射性和磁场,因此,来自中国计量研究院的张辉,也携带了放射性测试的相关仪器。在技术条件和数据都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他们对现场进行了初步的测试。

  (采访:张辉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通过对孟照国家里的一些物品,以及从凤凰山南坡所采回的岩石的测量,并没有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残余的现象)

  当然,放射性测试没有出现异常,并不能排除有不明物体在凤凰山出现的可能性。

  在凤凰山这些这扑朔迷离的现象背后,究竟存在着什么呢?至今,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结论,不过,这也正昭示着我们,在中国出现的不明飞行物现象,是值得去考察和研究的。

  据说早在1942年,一外国人便在天津街头拍下了这张照片,如果照片属实的话,这应该是世界上最早的不明飞行物照片,它比那次正式将不明飞行物定义为UFO的阿诺德事件,还要早5年。

  在中国的古籍中,诸如《山海经》、《博物志》、《梦溪笔谈》等,也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记载,包括这张描绘了一不明飞行物的赤焰腾空图。

  当然,相比之下,凤凰山事件才更具有现场感和真实性。不过,萦绕在我们心头的仍然还有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地的人们有没有可能集体编造一个神奇的谎言?

  或者说,他们都是诚实的,而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集体出现了误判,或陷入一种错误的心里状态中呢?

  就在凤凰山事件发生后不到半年,同样是在一片林场,1994年11月30日,贵州省贵阳北部出现突发性灾害事件。

  据说灾害发生的第二天早晨,当都溪林场的人们从惊恐之中醒来之后,发现林场里有长达数公里的林带被毁坏,当地人称之为齐刷刷地拦腰截断。而位于林场附近的都拉营车辆厂也遭到严重破坏,连小火车都被摔出了铁轨之外。

  因为对这神奇的力量大惑不解,有人将林中未被摧毁的树木缠上红绸,视为神树,而在地面,他们也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痕迹,视为龙爪印而加以保护。

  有目击者说,那天夜里,他们看见一辆空中飞车从林场上空飞过。这是否意味着,在那个恐怖的夜晚,曾经有一架外星飞船造访了都溪林场呢?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