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秦公一号大墓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星海

  新建的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一角

  甲申年刚一立秋,在一个细雨纷飞的早晨,我再次来到了秦都雍城的遗址,凤翔塬上的南指挥乡,游览新建的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探寻与秦文化有关的渊源历史。

  据史籍记载,凤翔因雍水穿境而过古称雍城,自秦国第七代君王德公元年(公元前677年)在此建都后,历经秦19代国君,居此风水宝地长达294年,秦穆公三平晋乱,灭国十二,拓地千里,独霸西戎。直到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迁都栎阳(今临潼县渭河北)。秦始皇统一六国,始置雍县。

  为了探求秦国古都雍城,陕西省考古所一批专家从1959年开始,先后5次在凤翔塬探勘。他们从一位老乡的闲谈中,得知发现了“五花夯土”的墓葬典型填土,并于1986年5月初开挖出了峡谷般的秦公一号大墓。墓主为秦景公,系秦穆公四世孙、秦始皇14代先祖。墓室像一座嵌入地下的倒“金字塔”,墓道和墓室连成“中”字形,顶部长59.4米,宽38.8米。底部长40米,宽20米,接近两个国际标准篮球场大。墓底距地平线24米,相当于8层楼高。墓的总体积比先秦所见最大的国王墓———河南安阳侯家庄商代王陵大10倍以上,比晚于它400年的我国近代发掘的最大墓———马王堆一号大墓大20倍。

  在大墓主椁室,规整有序地密布了186个人殉,这是我国自西周以来发现殉人最多的墓葬,殉葬者有男有女,或以生产工具相随,或以颜料相伴,或以铜镜、串珠之饰,在寂寞的幽冥阴间,他们以工,以技,以容侍主,使人想到《诗经》中描写的殉葬者“临其穴,惴惴其栗”的悲伤情景;椁室的柏木“黄肠题凑”椁具,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出周秦时代最高级的葬具;椁室两壁外侧的“木碑”是我国墓碑实物例证;大墓出土的石磬是我国发现最早刻有铭文的石磬,文字多达180多个,字形体为籀文,酷似“石鼓文”,磬铭文“天子喜,龚桓是嗣”为推断墓主提供了文字依据。

  尽管在发掘过程中,秦公大墓发现盗洞多达247个,证明不少金银珠宝、青铜鼎彝被盗墓者窃取。但陆续发掘出的200多件文物,仍为不可多得的珍宝。一个灿烂发光的金“扣子”,虽然形体不到2厘米,却运用浮雕、透雕等工艺,雕镂着多组错落有致、富于立体感的精美花纹,花纹中还镶嵌着许多墨绿色的“宝石”,好像含苞欲放的花朵。多种玉质佩饰,有的玲珑剔透,有的古朴典雅,有的色泽夺目,有的洁白无瑕,特别是一件像盒式录音磁带大小的玉佩石,通体透明如水,设计奇特之绝,花纹精美之难喻,刻技之巧夺天工,令人惊叹;刀法简洁的黛青色扁状马头玉雕,炯目、竖耳、长颈,酷似秦佣坑马佣的造型,形之有情,活灵活现,使人仿佛看到秦人千里作战、骏马嘶鸣的情景……

  秦公一号大墓发掘之后,考古工作者又揭开了大型秦公陵园区之谜———探明陵区共有43座墓葬,大小车马坑21个,一批宏大的墓上建筑遗址和多层结构的护陵壕沟,使这座淹没地下2000多年的秦公陵区,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钻探和试掘证实,这座陵区南北宽3公里,东西长7公里,比埋有殷代九朝天子的河南安阳殷王陵陵区总面积大180倍,比西安市城墙内面积大2.5倍。陵区内有18座“中”字形秦公大墓,3座不明身份的“甲”字形大墓和若干中小墓葬,背西面东,呈雁翎形排列,规模宏大,错落有致。在马家庄一带,还发现了一组保存完好的大型建筑群遗址,总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其中已发掘的秦公祭祀祖先的宗庙遗址,是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先秦高级建筑,它填补了西周至汉代建筑发展的空白。史书记载的楚人申包胥七天七夜“哭秦延”,终于感动秦哀公援楚攻吴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宗庙遗址西约500米处,又发现了面积达2.1万多平方米的布局规整、垣墙完好、五进院落、五座门庭的大型建筑遗址———秦公寝宫。据《史记》记载,建造这座寝宫的主人可能是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在雍城西北部,还发现了一处春秋早期用于藏冰的凌阴遗址,是文献记载的大郑公的附属建筑,可藏冰190立方米,证实了《诗经》中“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的记载。

  世纪之交,凤翔南指挥村农民,在赵生祥等人的倡议带领下,创建起了我国首家农民集资的占地100亩秦公一号大墓遗址博物馆,可让游人进入椁室内参观景点,身临其境观赏秦公地下“前朝后寝”的设置及陪葬的奇珍异宝……看来,秦文化已走出了“象牙之塔”,进入到了寻常百姓之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