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三个轨道天文台揭示400年前超新星奥秘(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26 新浪科技

  

NASA三个轨道天文台揭示400年前超新星奥秘(3)
图5 Chandra X线轨道天文台拍摄的照片

  星球的爆炸是灾变事件。爆炸使得星球四分五裂并且像海啸那样释放以每小时3500万公里的速度向外扩张的球状震荡波。震荡波向周围空间扩展,将周围星际的任何气体和尘埃卷入不断扩大的内核。由爆炸产生的恒星喷出物开始的时候尾随震荡波之后。最终达到内核的内边缘并且升温到X线温度。

  哈勃望远镜的高级照相机拍摄的可见光图像(图3)揭示震荡波轰击包围的气体最稠密区域。明亮的结节是在震荡波之后形成的稠密的团块。Sankrit和Blair 将哈勃望远镜的图像和地面望远镜观察的图像作了比较以后获得的超新星比较准确的距离为大约13000光年。天文学家利用Spitzer太空望远镜对红外光辐射的物质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发热的微小尘埃颗粒是由震荡波轰击产生的。

NASA三个轨道天文台揭示400年前超新星奥秘(3)
图6 Chandra X线轨道天文台拍摄的照片

  Spitzer太空望远镜的敏感度足以发现由哈勃望远镜所见的稠密区域以及整个扩展的震荡波--球形云状物质(图4)。Spitzer太空望远镜装备的仪器也揭示有关喷射到太空的不断扩张的气体云和尘埃的化学构成和物理环境。尘埃和作为形成我们太阳系的太阳和行星的尘埃和气体云一部分的尘埃类似。

  来自Chandra X线观测站的数据(图5和6)可以表现非常热的气体所在区域。最热的气体发射高能X线,主要位于震荡波到达的前部之后。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察中也展示这些区域,也和Spitzer太空望远镜获得数据所见物质的不清晰边缘相吻。低能X线即比较冷一些的X线气体位于粗厚的内核中,同时标示从爆炸的星球中喷射出的物质的位置。在过去的1000年内我们的银河系已知有6颗超新星,只有刻卜勒超新星的爆炸的星球类型到目前为止尚属未知。利用这3个太空观测站得到的信息,天文学家有可能找到他们需要的线索。科学家认为,这项分析完成以后,将能够回答有关这个神秘莫测的天体的若干问题。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