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地球旋转扭曲时空 广义相对论获得确凿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09:45 赛迪网

  【赛迪网讯】10月22日,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稍稍脱离轨道的卫星显示,地球自转时的确在扭曲时空构造。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理论再次被证明是正确的。这是首次直接测量到并证实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层面——旋转天体会使由三维空间和四维时间构成的时空结构产生扭曲。

  “当地球自转时,它确实导致周围时空的扭曲。越靠近地球,扭曲现象越明显”华
盛顿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物理学家Michael Salamon说。“这种时空扭曲,也就是所谓的结构拖曳效应以前从未被直接观测到过。这是我们掌握的第一个真正的、确实的、直接的证据,证明旋转天体会导致时空扭曲。”

  NASA和马里兰大学联合地球系统技术研究中心的Erricos Pavlis及其同事在《自然》周刊撰文称,他们观测了两颗环绕地球的人造卫星,并发现由于地球的吸引,它们的轨道发生了偏移。这两颗卫星的轨道呈蝴蝶型,有如旋转的陀螺仪运动轨迹。爱因斯坦的理论曾预言,像地球这样的旋转体会对空间产生牵引力,并导致陀螺仪略微偏离轴心。

  另外,帕夫里斯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卫星受到其它力的作用,也不太可能出现这样的状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