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红火蚁入侵专题 > 正文

台湾首现红火蚁咬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2:15 东方早报

  台湾20日传出首起因红火蚁致死的病例。新光医院日前收治一名桃园老妇人,她在遭火蚁咬伤后出现呕吐,被送入医院后,一天之内就死亡。

  新光医院肾脏科医师江守山指出,老妇人是一名洗肾患者,她在家自行洗肾时,手部遭火蚁咬伤的大量细菌污染到洗肾管,再感染到腹腔,最后导致腹膜炎不幸死亡。

  能置人死地的南美洲红火蚁,自去年10月入侵台湾桃园、北县等县市后,在岛内进一步扩散,据台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岛有二十个乡镇发现红火蚁。连台北市最热闹的西门町附近,也被发现入侵,红火蚁数目超过数万只。由于红火蚁繁殖速度很快,所以想彻底消灭极不容易。台湾有关负责部门正式将其列为疫情。

  医生指出,遭红火蚁叮咬后的基本症状主要有:被螫处立即引发剧烈的灼热感,会持续1小时以上;约4小时后被螫处形成白色脓泡,若脓泡破裂易引发细菌性二次感染;体质敏感者,易生成变应性的休克反应,严重者甚至死亡。

  医生还提醒,遭红火蚁叮咬后,应该先将被叮咬的部位用冰敷,并以肥皂与清水清洗被咬的患部。一般可使用含类固醇的外敷药膏或是口服抗组织药剂来缓解瘙痒与肿胀的症状,同时应尽量避免伤口的二次性感染,如果有较剧烈反应,必须尽快到医院就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