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净化湿法磷酸技术走向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43 科学网

  本报讯 由贵州宏福总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发的溶剂萃取法净化湿法磷酸中间试验成果,日前通过了由教育部、贵州省经贸委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来自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认为,该技术目前在国内磷化工业处于领先地位,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是继料浆法磷铵新工艺后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介绍,以湿法磷酸净化技术为基础的磷酸及磷酸盐生产技术,可取代传统的热法
磷酸及磷酸盐生产技术,是现代磷化工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发展精细磷酸盐的基础。由于大大节省能源,采用湿法磷酸净化技术生产的工业磷酸,利润空间可达每吨1000元。但由于湿法磷酸含有杂质,不能直接用于工业级以上的磷酸盐生产,需要对湿法磷酸进行净化。这项高难度的技术长期困扰着磷酸盐生产企业,国外只有少数工业化装置在运行,国内不少厂家虽重视该技术的开发,但均处于试验研究的阶段。

  2003年4月,宏福总公司和四川大学携手合作,开始建设年产1000吨的溶剂萃取法净化湿法磷酸中试装置,同年6月14日建成开始投料试验,并于2004年1月15日生产出第一批合格产品。最近对装置进行的72小时考核显示,产品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工业磷酸的技术指标,为湿法磷酸的工业化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通过鉴定的净化技术,不仅能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大幅节约电力资源、减少生产工艺带来的环境污染,还可在其基础上继续开发食品级、医药级、电子级湿法磷酸。这些产品的开发,将使当前国内粗散型低档产品多的格局大为改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