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六航天员生活大揭秘 鲍鱼大虾有望上菜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4 北京科技报

  文/霍霞 曲立岩

神六航天员生活大揭秘 鲍鱼大虾有望上菜谱
神六航天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神六航天员生活大揭秘 鲍鱼大虾有望上菜谱
航天员训练承重力的离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神六航天员生活大揭秘鲍鱼大虾有望上菜谱
中国航天员在进行水上救生训练

  一年前的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被成功发送上天,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一朝实现。举国上下,一片欢腾。2003年的辉煌与激情仍然清晰可见,而在表面的平静之中,2005年多人多天的载人梦想已经在中国大地上按部就班地孕育。

  对于外界来讲,“神舟六号”还是一个谜。中国航天员们正在进行什么训练?到底谁会随神六上天?中国首批航天员的总教头是男性还是女性?神六上如何完成人的日常生理活动?在时间轴上,我们处于“神五”、“神六”发射的中间地带,国人内心对神六的关注与好奇就像憧憬一样高涨得无法抑制。近日,本报独家策划,多家采访,试图预先为读者揭示一个真实的载人“神六”。

  2005年下半年,中国将有两名航天员随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并实现至少五天的太空飞行。

  这两名飞行员为男性,他们将从备战神舟五号的14名航天员中选拔。

  趣闻一 吃饭时谈厕所功能

  在向专家采访有关神六厕所的问题时,恰好赶上中午吃饭时间。专家怕我在谈到一些细节时吃不下饭,问我需不需要饭后再说。我想都没想,一脸坚定:“没事,您说吧。”为了形象说明,专家用餐桌上不同的碗和盘子,来比照神六厕所装置各个部分的大小。就这样,我们真的就在一句一句有关如何使用太空厕所的细节中,一口一口完成了这顿午餐。没想到,整顿饭,我吃得出奇的平静。

  趣闻二 班车上完成采访

  航天员选拔训练主任黄伟芬主任工作非常忙。我事先和她提出采访,但由于手机故障没有收到她的短信。一个下午的时间,我四五次试图敲响她的门,但发现里面一直开会,我也始终没敢打扰她。直到晚上五点半,黄主任下班了。早已等候在黄主任回家乘坐的班车上的我终于见到了她。我的出现让黄主任非常吃惊,她的健谈和配合也同样让我感动。伴随着车上不停哼唱的摇滚音乐和一路上不断的颠簸,我非常充分地完成了五十三分钟的采访。

  趣闻三 马路旁现场办公

  稿子写完需要专家审稿。尤其作为科技报纸,报道科技就更要注重准确性与权威性。当我在航天城里的马路上,把一沓写好并装订好的稿子交给专家,专家特别直爽,一边带着我往马路边上走,一边笑盈盈地说,“来,现场办公”。于是,我和专家就坐在马路旁边的台阶上,屁股下面垫着报纸,逐字逐句地开始看稿。令我高兴的是,最终稿子基本上没有大改动,我一直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相关报道:航天员饮食:鲍鱼和大虾有望上神六菜谱(图)

  相关报道: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部分资料对比表

  相关报道:访问中国科技馆长:宇宙探索的意义深远

  相关报道:航天员在神舟六号使用厕所如同骑马姿势

  相关报道:航天员女教头开始制定神六航天员选拔标准

  相关报道:杨利伟:心理相容是航天员的职业要求(图)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