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航天员饮食:鲍鱼和大虾有望上神六菜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0 北京科技报
航天员饮食:鲍鱼和大虾有望上神六菜谱(图)
白树民主任 航天员航天食品研究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航天员饮食:鲍鱼和大虾有望上神六菜谱(图)
航天员航天食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航天员饮食:鲍鱼和大虾有望上神六菜谱(图)
航天员航天食品

  众所周知,杨利伟在神五上的21个小时中,食用了点心和咖啡。在神六上,将要飞行五天的两名航天员将会食用哪些食品呢?记者了解到,鲍鱼、大虾、宫爆鸡丁都将有望成为随神六上天的菜肴。

  航天员航天食品研究室主任白树民,是我国主持研制中国航天食品的专家,被公众称为“航天员的大厨师”。他告诉记者,带上神五的食品都是即时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而在神六上,航天员将可以吃到热食热饮,食品种类将从神五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

  蔬菜水果一个不少

  我国的航天食品从1968年开始进行先期研究,现在的太空食品已经有百种以上。白树民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些食品在加工方法、包装形式上借鉴了国外的技术,但是在菜品的内容上都有中国特色。

  复水菜是典型的太空食品。在加工时,蔬菜要经过烫熟、调味、干燥、装盒等程序。食用时,只需要加入一定的水。菜叶一旦变湿,就会“还原”成餐桌上的熟菜,而且色香味样样俱全,完全可以与普通餐桌的菜肴媲美。

  为了能让航天员在太空也吃上水果,航天食品的研究员们特制了“冻干水果”。在水分脱掉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水果的风味,种类包括菠萝、水蜜桃、哈密瓜、草莓等等,四季水果都有涉及。

  宫爆鸡丁叉勺食用

  不少媒体曾经透露,杨利伟曾经在神五上品尝了体现中国菜特色的“宫爆鸡丁”,还有媒体说他带上去了“鱼香肉丝”。作为研制航天食品的权威人士,白主任说,这两样菜其实在当时都没有带,只是媒体的误传。

  但是,“我们‘神六’上很有可能会带上‘宫爆鸡丁’和‘鱼香肉丝’。”白主任说。据了解,这些菜都将采用罐头密闭保存。神五上的食品是即食食品,块状,食用时都不需要餐具。但是在神六上,菜品中还有粒状的、条状的,航天员将采用勺和叉子进行食用。

  神六上的食品之丰富简直让人惊讶。罐头、复水菜、冻干水果、糕点、主食、饮品等等应有尽有,而每一种类都有多种选择。像“鲍鱼”、“咸水大虾”、“鱼香肉丝”、“宫爆鸡丁”、“墨鱼丸”、“牛肉丸”、“叉烧肉”、“红烧猪肉”都是带到神六上的“种子选手”。研究员透露,在神六飞船上,仅仅是在主食方面,就包括白饭、八宝饭、咖喱饭、什锦炒饭四个品种,航天员们可以每天换着食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