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访问中国科技馆长:宇宙探索的意义深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21 北京科技报
访问中国科技馆长:宇宙探索的意义深远(图)
王渝生 中国科技馆馆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宇宙空间是人类继地球大陆、海洋和大气层以后进入的第四个活动领域。充满智慧和勤劳的中华民族,自古就充满着探索宇宙奥秘的幻想和实践。

  从嫦娥奔月的神话到敦煌飞天的壁画,从屈原问天的诗篇到万户升天的壮举,从竹蜻蜓、风筝和飞鹫的制作到火药、火箭和火炮的发明,中国人为宇宙探索奋斗了数千年。只是近百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科学技术落后了,中国人的宇宙探索也步履维艰。

  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有了飞速的发展。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随着“东方红”的乐曲声,奏响了中国迈入航天时代的新乐章;1999年神舟号宇宙飞船成功发射,2003年“神五”载杨利伟遨游太空,2005年,“神六”将实现多人多日的宇宙航行,探月计划“嫦娥工程”也将在2006年实现,中国继俄、美之后,成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

  宇宙探索的意义深远,载人航天势在必行。

  第一,航天科学能揭示宇宙的形成与演化,探索生命的起源以及空间环境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对天文学、宇宙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和思想科学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航天技术是一门综合性的高技术,它依赖并刺激了一大批高技术的发展,如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遥控遥测遥感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及可靠性工程技术等等。同时,也依赖于并刺激了管理科学的巨大进步,将政府、企业、科研、大学综合成一体,密切了科学、技术和生产这三者的关系,发展了所谓的“大科学”,使科学技术事业社会化的进程大大加速。

  第三,航天科技引发了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空间产业,甚至像空间旅游这样的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也应运而生,而且体现了“以人为本”。

  第四,继“两弹一星”之后,“载人航天”精神对我国政治、思想、社会、文化等方向的意义更为重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