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54种野生动物开禁 梅花鹿可入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抒怡

  国家林业局最近出台了《关于促进野生动植物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国家将大力支持梅花鹿、狍子等可商业性经营利用的54种野生动物,并为其进入市场提供相应的保障措施。也就是说,这些经过人工繁殖驯养的野生动物在卫生部门鉴定许可后就可上市民餐桌。

  “本次区分了野生和人工驯养是个进步。”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处的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对野外的、驯养繁殖的没有分类予以指导和区别采取管理措施。而在最新颁布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对不同来源、不同性质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研究制定分类指导管理措施,建立有效的市场准入机制,为合法进入市场的野生动植物及产品提供宽松、便捷的条件。

  《指导意见》也强调,大力推行野生动植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对公布的野生动植物重点产品,通过统一标识管理措施予以市场准入。对列入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分期分批纳入标识管理范围。

  上海特种养殖协会秘书长丁鼎立告诉记者,经过SARS和禽流感事件的打击之后,上海特种养殖行业显得不太景气。最新下达的这份指导意见对特种养殖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不过,据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站的有关人士介绍,蛇、青蛙、蟾蜍并不在“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养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这三种动物被列入《国家三有(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物种名录》中,上海产的这三类动物更是属于“上海市重点保护动物”,不允许捕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