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十余座石窟首次亮相 神秘敦煌今日举国共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31 北京晨报

  从今天起至10月24日,有关敦煌发现、历史、千古之谜等内容将在央视新闻频道面向全国直播。直播中,十余座北区石窟将首次公开亮相,莫高窟的一些重大考古发现也将首次向社会公布。

  敦煌最吸引游客的是莫高窟壁画、佛像和藏宝洞的经卷,此次它们均将在电视中亮相,让人们感受数字化的敦煌。记者昨天了解到,此次直播包括三大看点:即首次向社会公布
莫高窟北区重大考古发现;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展示敦煌的历史背景、沿革变化、人物传说及近十年来敦煌石窟艺术保护、研究、弘扬的重大成果;集中展示十多个从未向社会开放的莫高窟精美石窟等。

  不过,经历千百年风风雨雨的敦煌莫高窟,如今已经“疾病缠身”——壁画脱落、龟裂起甲、崖体酥碱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敦煌的生命,就此问题,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还将公布并演示最新保护成果。

  关键词:谜团

  -史载千窟哪去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标志性石窟,先后经历了中国历史上的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和西夏等十几个朝代1000余年的创建、发展和衰落的历史。史载,莫高窟的洞窟达1000余个,至今依然保存着从十六国到元代的492个洞窟。据估算,如果把莫高窟492个洞窟中的45000平方米壁画连接起来,可以连成一幅长达25公里的画廊。

  但是,为何史料中记载的千余个洞窟后来减少了呢?敦煌研究院的杨主任告诉记者,在1988年前人们所知道的就是492个石窟,其中5个分布在北区。但是从1988年开始以来的10年间,这一谜团有了初步的答案——敦煌研究院开始对北区被视为画工、塑匠及僧人的生活区进行考古,结果陆续发现了一批石窟,这样加上原来的492个石窟总数达735个,基本接近史料中的千窟,由于石窟所在的山体一些崖面出现坍塌,这也可能是其余石窟消失的一个原因。

  -藻井为何“四龙绕凤”?

  17号洞窟内有一个至今无人破解的谜团,即石窟顶部的藻井。这一藻井看似平常,比起许多皇家道观的藻井来甚至有些简单,但其中却隐藏着一个谜,即藻井图案中间是一只凤凰,而凤凰的四周则是四条飞舞的龙。按照中国封建王朝象征来讲,一般龙代表着皇帝,而凤凰则代表着皇后,为何四条龙围着一只凤凰就成了无人能够解释的千古之谜。昨天记者在洞窟内看到,洞顶的壁画已经有两块脱落,露出了石砾岩体。

  -藏经洞为何被封闭?

  16号洞内有一个藏经洞,原来藏经洞的洞口是一面绘有壁画的墙,后被当时驻守莫高窟的王圆箓道士发现,随即在洞内发现了大约5万多部经卷。

  藏经洞是敦煌莫高窟最大的谜。这个所谓的藏经洞,原本是唐代高僧洪辩的影窟,也就是陈设他的塑像的纪念堂。但是石窟为何被封闭呢?目前流传的有两个说法。

  “避难说”。日本人白浜认为1008年至1010年时,为备战西夏入侵而封存;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的观点是:1006年为防御黑韩王朝的进攻沙洲,三界寺僧人将所有经卷、绘画有计划的封存。

  “废弃说”。英国人斯坦因认为,当时敦煌各寺院集存作废不用的佛经断纸、文书、纸绢麻布画及木刻雕像等,由于过时不用了,或由于新版本佛经的进入,破旧佛典等已不再需要了,因此藏经洞便担当了这次敦煌寺院处理佛教圣物的功能。

  也有学者认为,藏经洞宝物是佛教正常例行的“石室藏经”。但是,但至今为止仍没有一个可信准确的答案。

  关键词:保护

  -部分壁画曾被张大千破坏

  张大千先生曾经来敦煌写生。记者昨天注意到,藏经洞内唐代高僧洪辩塑像的后面墙壁上,有一个丰腴的唐代仕女,据说这就是张大千临摹过的第一幅仕女图中的“模特”。

  虽然张大千先生对敦煌文化的传播作用很大,但他对敦煌文物保护工作来说却是一个破坏者。敦煌研究所的苏博士告诉记者,敦煌的壁画中有不少为重层壁画,即修补壁画时将旧壁画刮去再上面重绘,张大千为了看清楚下面的壁画,曾把不少上面的壁画揭掉,然后进行临摹,这对敦煌的壁画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破坏。

  -七成文物流失海外

  据悉,敦煌藏经洞出土的文献约为五万余件。这些数量巨大的手写文献真迹,多半又是孤本和绝本。有我国第一部正式药典《新修本草》、最古老的报纸《进奏院状》;最古老的数学著作《立成算经》等。

  而这些珍贵文物约有三万五千件流失在海外。其中伦敦印度事务部图书馆保存约2000件;英国大英博物馆东方部保存约13700件;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约6000件;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院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约1200件;日本大谷大学、龙谷大学等约1000件。有26平方米的敦煌壁画现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博物馆,1000余件唐宋绘画,无一件留在中国。

  -一半壁画存在病害

  敦煌研究所的苏博士说,目前敦煌壁画中约1/3至1/2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病害,有的仍有活动性,即仍有继续蔓延的可能,而有的病害则已稳定。据悉,这些壁画病害主要包括白粉层起甲(壁画白粉层及其上的颜料层发生龟裂,进而成鳞片状卷翘,甚至脱落,只剩下壁画泥层,严重者壁画损失殆尽)、盐害(盐害俗称酥碱,也有盐化、返碱、白霜等名称)、空臌(壁画地仗层与洞窟石壁局部分离的现象)、疱疹(酥碱的一种表现形式)等。

  据统计,莫高窟约有106个洞窟、1246平方米的壁画有白粉层起甲病害。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制定了对该病害的诊治技术,方法是为在壁画现采用针头注入粘合剂修复起甲脱落、酥碱等病害壁画,从而达到保护目的。在直播中,苏博士等研究人员将在现场研究修补过程,通过对壁画打针的方式修复壁画。

  首席记者 杨玉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敦煌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