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农民的科技发明专题 > 正文

农民造飞碟陷入经济危机 教授质疑研究意义(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3:32 南京《周末》

  

农民造飞碟陷入经济危机教授质疑研究意义(2)
研制中的飞碟

  飞碟专利困惑

  高峰说,他们也知道把钱投在杜文达的飞碟研究所有风险,但比起飞碟实验成功后的市场前景,这就算不上什么了。“研究飞碟耗费的时间应该很长,而且有失败的可能,这些在投钱进来之前,杜文达也和我说过。”但是,高峰并没有犹豫:“杜文达把飞碟造出来的希望还是很大的。他以前就获得过其他专利,1995年,他发明了‘矿山筢片自动拧织机’,得了个专利,后来卖了18万元,因此我比较相信他的能力,如果他只会空想,大家也不会和他处朋友。关键是他拿到了国家专利,这证明他造飞碟是有根据的,所以我们大家对他都有信心。”

  杜文达“碟形飞行器”的专利(专利号ZL02264389.3)是在2002年9月13日拿到的,专利主要是关于能让碟形飞行器垂直升降,水平飞行的理论推想。杜文达用实验结果和技术数据证实了自己的理论,并获得了专利。虽然名称中有“碟形”的字眼,但是杜文达本人也明白,这和传说中的飞碟(UFO)差远了。

  对此,他的解释是,研制中的飞碟可以通过内外叶片的振动产生动力,带动飞碟运行。他甚至还想让飞碟下水:“第一步,我要解决让飞碟上天的问题。完成以后,我要想办法让飞碟能够潜水。这样不仅解决了陆地交通问题,还解决水上交通问题,那样才完美。”

  当然,这仅仅只是杜文达的梦想。事实上,在专家以及当地管理部门的眼中,这是个不切实际的天方夜谭。

  萧县科技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杜文达因造飞碟的事名声大噪,但他们对此事仍然持先前的态度,即不支持也不反对。“这毕竟是他个人的行为。”萧县科技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今年5月9日,杜文达向萧县科技技术局提出了建立飞碟研究所的申请,5月11日技术局便下达了《关于同意成立萧县环宇飞碟技术研究所的批复》。该工作人员表示,科技技术局没有理由限制杜文达在这方面从事研究。“他拿过国家专利局的专利,萧县很多人认得他,知道他在机械方面能力挺强。我们才决定给他这个机会,并让我们属下的萧县科技开发应用中心给予协助。”

  在采访中,专家们普遍对杜文达的飞碟蓝图不看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系一位颇为权威的教授表示:“目前的人造碟形飞行器有两种,真正在航天科研上需要的是一种水平动力飞碟;而另一种人造飞碟的动力轴是垂直的,因为性能与水平动力飞碟相差甚远,在航天科技上的用处并不大,所以科学家们都不怎么研究它。杜文达研制的碟型飞行器就是建立在后边这种垂直动力原理基础上的。按照垂直动力原理,杜文达的飞碟不是没可能升空,但也就只是升空罢了,要想左右平飞或者拐弯盘旋什么的,那是万万不可能的,所以根本没有实用价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系屈香菊教授对记者说:“我相信,杜先生的飞碟有上天的可能,但是我绝不相信,这样的飞行器会有什么科学突破,也很怀疑它的社会意义。”屈香菊认为杜文达的飞碟充其量只是一个小制作:“飞天的东西不是那么好造的,飞碟的飞行要结合考虑动力、空气等方面的复杂因素,杜文达不是专业航空技术人员,他手下的工人更不是,他们不可能有足够深的知识积累。再说,单靠几个老百姓集资也不能给予科研经济上的保障。如果这样就能够制造出飞碟,那就不需要国家大力投入,也不需要我们来做研究了。”

  该学院另一位教授还在一旁特别指出,专利和发明之间是有一段距离的。“杜文达的碟形飞行器得到的专利只是专利局对个人研究理论的肯定,但科研成果是要经过各种科学知识的积累和长期的研究实践得来的。理论成立,并不代表实践也能成立。”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郑霞也肯定了这种说法。她表示,《专利法》中规定,能获得专利的理论必须是能让“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实施的方案”。既然能获得国家专利局的认可,杜文达的专利一定有理论依据。但是问题在于,把专利理论变为现实还需要很多条件。尤其是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专利,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和经济支持,实施难度很大。

  更看好飞碟玩具市场

  杜文达飞碟梦遭到了专家的质疑,这让他很受打击。而飞碟研究所的另外一个大投资者黄锡颜似乎把问题看得很清楚,他对记者说:“飞行器的制造绝对需要长期投入,我不怀疑杜文达的个人能力,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让研究所走出经济困境,顺利地运转下去。”

  黄锡颜,广东湛江人,之前他在上海经营一个关于生物工程的公司。今年5月,他在上海某电视台看到杜文达及其飞碟研究所的新闻以后,闻声而来,成为杜文达飞碟梦想的投资者之一。他分两次向飞碟研究所注入了约17万元的资金,现在已经是研究所的副所长。虽然他一再谦虚地向记者表示,“我很钦佩杜文达”、“杜总是我们的带头人”,但实际上黄锡颜已经在研究所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杜文达给记者的名片上,一上一下,印着两个单位的名称——“上海银宇飞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萧县环宇飞碟科技研究所”。杜文达解释说,那是因为研究所有向上海发展的意向,无论接下来的参加珠海航空展览成功与否,他们都会迁往上海,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

  显然,上海银宇飞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黄锡颜的手笔。今年8月,他向上海市工商局提出了建立这家公司的注册申请,9月申请通过,公司顺利注册。在黄锡颜的安排下,这家公司已经有了办公室和工作人员,初具雏形。黄锡颜打算和杜文达一起开发小型飞碟的玩具,他说这是公司眼前的大事。

  在萧县县城研究所的办公室中,记者见到了“第一代飞碟玩具”的样品。玩具有黄黑两色,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上面是塑料泡沫的圆盘,下面是个塑料的托盘,做工显得很粗糙。每个玩具都配着一个遥控器。高峰说:“他们在计划生产第二代玩具,把它们做得更精细一点,想卖158元一个。黄锡颜就是冲着第二代玩具来的。”但是黄锡颜并不承认这一点:“我是很看好玩具市场,但是玩具对我来讲是个短期投资,从长远来说,我还是看好研究这一块。我只是想,研究飞行器毕竟需要很长时间,如果这段时间里没有经济收益,不管大家热情再高,也会什么也做不下去。于是我想暂时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玩具上。”

  投资者的钱有可能“打水漂”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杜文达和其他投资者之间没有签订任何协议。也就是说,投资者没有任何契约保障。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成志明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意味着环宇飞碟科技研究所存在着经济纠纷的隐患,投资者的钱最后可能会“打了水漂”。“杜文达制造飞碟,吸取了多人资金,按道理说应该成立公司,实行股份制管理。但是他成立的是没有硬性股份管理规定的研究所,无论是储资还是分红,都有因为经济契约不明而发生纠纷的危险。杜文达应该通过当地工商局成立科技公司。”

  但是萧县工商局认为他们不可能给予杜文达注册公司的许可。工商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杜文达制造的飞碟,他们有三点异议。“杜文达早就来找过我们了,还来了好几次,但是都被我们回绝了。我们主要考虑到三个方面的问题:一,生产许可。即便我们给他生产许可,飞碟也顺利生产出来了,但是它是否能运行还要经过国家其他部门的许可。毕竟空中没公路,能让那些东西到处乱飞吗?第二,太危险。别的不说,单研究过程中的试飞就很危险。第三,造飞碟个人当然学历要高,杜文达只有初中文化,我们对他信心不足。”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对于和黄锡颜的合作,杜文达表示对飞碟研究所而言,意义远非增加经济收益如此简单。他向记者极力鼓吹黄锡颜的经济眼光,并说:“研究飞碟,经济收入真的很重要。我打算从珠海航空展回来以后,不仅支持黄锡颜生产玩具,自己也搞一些机械修理的业务,多挣点钱。”

  也许,挣钱是他们的惟一出路和目的。 本报记者 沈梅 实习记者 梅华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