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山可能是古老生命的材料的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30 科学网

  新华社电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火山喷出的气体有可能与其他有机化合物发生反应,生成生物体的重要部分——蛋白质。

  报道说,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专家对火山喷发物——羰基硫化物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室温下,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羰基硫化物和氨基酸能很快进行化学反应,生成链状肽,链状肽进一步相互交织可形成蛋白质——生命的基础物质。

  专家说,这个最新发现提供了一种希望,为探索生命起源开辟了新途径。羰基硫化物是一种重要的化合物,能通过化学反应生成链状肽,速度快而且有效。而此前其他美国研究人员根据实验结果提出,在地球历史早期特殊环境下,地球上的甲烷、氢、氨等无机分子有可能自行合成氨基酸等有机分子。因此,不能排除火山喷出的羰基硫化物与业已存在的氨基酸化合形成蛋白质的可能。据推测,在地球历史早期,火山附近的水域或许会为上述反应提供便利条件。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专家认为,目前还不能明确生命起源之前羰基硫化物在大气中所占的比例,但根据上述发现可以将火山列为探索生命起源的研究对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