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基因组专题 > 正文

英《自然》公布精度大于99%的人类基因组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44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任荃报道

  本报讯 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合作组织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宣布,一张精度大于99%、误差小于10万分之一的人类基因组完成图已成功绘就。经过多国科学家近3年的精心“修纂”,原本遗漏了15万个细节的“人类生命天书”几近完美。

  2001年2月,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合作组织和美国塞莱拉遗传信息公司联合宣布人类基因组草图问世,决定人类生老病死的遗传密码首次被破译。然而,这张粗粗绘制的草图并不够精致,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合作组织立即启动了一项十分艰难、但非常必要的“纠错补漏”程序。三年中,草图一点点丰满起来,那些令人头疼的缝隙也从原来的15万个减少到现在的341个。

  这个看似琐碎的“完成程序”让整个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时间和费用几乎翻番,但它仍然“物有所值”。透过这张完成图,科学家们发现了许多诱人的新秘密。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完成图显示,庞大的人类基因组似乎只包含2万至2.5万个基因,大大少于此前估计。

  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核心成员之一、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教授林肯·斯坦在接受本报网上采访时指出:“在整个人类基因组测序工程中,研究者已经胜利攀登了一座高山,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险的道路。但这仅仅是‘开始的结束’。”

  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大事记

  1990年10月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

  1999年9月中国跻身人类基因组计划,承担1%测序任务

  2000年4月人类基因组“中国卷”绘就

  2001年2月人类基因组草图完成

  2003年4月人类基因组精细图问世

  2004年10月人类基因组完成图公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