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小行星变矿山(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30 解放军出版社

  

小行星变矿山(组图)(2)
一群矿工降落到一颗黑色的铁质小行星上。

小行星变矿山(组图)(2)
宇航员降落在可能蕴含丰富矿藏的星球上。

  其实,从远古时代开始,人类便已经学会从天外来客陨石中寻找宝贵的矿产资源。在人类掌握从矿石中提炼金属的技术之前,陨铁便是最宝贵的可以利用的金属资源了。五六千年前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一带的苏美尔人,便已经开始使用陨铁制造的工具。而在埃及金字塔保存的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宗教经文中,研究者找到了用陨铁来制造太阳神等神像宝座的记述。苏美尔人的语言中,铁这个字的意思便是“天降之火”。古希腊文中,“铁”和“星”是一个字,都表示铁来自天上。

  大约4/5的小行星主要成分是硅、铁、钙的氧化物,1/5的小行星含有相当数量的碳、水、氢、氧。这其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当然是水,它不仅仅是生命的必需品,还是第一流的溶剂,吸收高能辐射的屏障。水的运输很方便,在外太空,一块冰几乎可以永久保存。水可以分解为重要的呼吸气体和燃气(氢气和氧气)。氮气则是宇航员呼吸的人工气体中必不可少的气体,而且还是太空农场农作物的营养物质。这些东西从小行星上提取非常容易,只要把小行星的浮土层加热到几百度就可以。

  古代人类对于小行星资源的运用还相当原始。我们也不能够像原始人那样仰着脖子眺望星空,祈求一颗带着“天降之火”的大石头轰的一声砸在我们脚边。在当代的科技条件下,尤其在宇航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直接到太空中捕获那些蕴含了丰富的矿产的小行星,从它们身上汲取我们所需要的能源。

  我们不妨来设想一下这种场景:公元2XXX年,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一艘艘来自地球的运输飞船通过精确的轨道计算,运载着大量的矿产资源返回母星,为母星送去宝贵的矿藏。此时此刻,地球的矿产资源已经枯竭,但人类所拥有的矿藏却远远的超越了以往的时代。因为,宇宙间随处可见的小天体,那些曾经的星际漂流者,此刻已然成为地球人的太空矿山。在每一颗小行星的上面,布满了矿井与采矿的机械,而它们的主人可能在较近的一颗行星上,也可能身在几千万千米之外的地球上,遥控着他们的运作。这一切并非是不可能的,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人类的足迹,应该能够踏到遥远的小行星之上;而小行星上富足的矿产资源,更是不容轻易放弃的——据估计,一个直径为1.6千米的小行星,如果其成分与陨铁相仿,则这颗小行星所蕴藏的铁可以达到330亿吨,足够当今的地球用上好几十年了。而各种大大小小的小行星,仅仅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上,就有接近五十万颗之多。如果把它们都折合成矿产的话,这将是一笔多么诱人的财富啊。

  另一方面,我们甚至可以直接在太空中进行冶炼加工,到小行星上开采、提炼、加工各类矿物质,然后把成品运回地球,直接投入使用。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而喻:保护地球的环境。工业化对地球环境的严重破坏一直是人们所担忧的问题,废气、污水、放射性物质等等工业废料的排放,始终威胁着地球的环境乃至于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类——的生存。而假如我们能够在遥远的、无人居住的小行星上进行工业加工,就不存在这个破坏因素了。这样的话,地球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就有望得到有效的治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将更加清洁而美丽。此外,宇宙空间的低温、低重力以及辐射等等因素也都是可以加以利用,这样也可以为太空开采的高昂成本节省一些费用。

  不过,远足到宇宙空间去开设矿场,成本毕竟不能算低,至少就当前的技术水平来说,宇航仍然是人类所玩的最昂贵的游戏之一。何况,当一颗小行星的资源被开采殆尽之后,回收设备也会因为距离的遥远而成本不菲。那么,有没有更省事和更省钱一点的办法呢?答案是:把小行星直接拉到近地空间来!许多人都做出了这样的假设,在小行星上面安装推进器,人工改变它的运行方向,将它推离原有的运行轨道,推移到近地轨道上,这样就可以更加方便的采撷资源,更加快捷的将矿产品运输到地球上加以使用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