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大熊猫抵达四川换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21 新闻晨报

  特约记者 宋元东

  据成都晚报报道,昨日,3只“换亲”大熊猫———迎迎、园园和甜甜带着价值不菲的“嫁妆”从北京飞抵成都。据了解,这是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首次与北京动物园合作交换大熊猫个体。

  结缘:互换实现基因交流

  昨日13时许,3只北京大熊猫乘川航142航班降落成都双流机场。很快,3只装着大熊猫的笼子被抬了出来。虽然一路旅途劳顿,但3只大熊猫却显得很精神,尤其是曾到莫斯科宣传过北京申奥的“园园”,活脱脱一副明星派头颇受青睐。

  据了解,为保障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健康发展,今年3月,国家林业总局召开大熊猫管理保护工作会议,对如何保持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进行研讨,并鼓励各个圈养大熊猫的单位加强大熊猫的技术合作,采取措施实现圈养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首先与北京动物园达成合作交换大熊猫个体的协议。据了解,这些交换个体将在新的种群之中积极、合理地参加繁殖,增加现有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根据协议,10月20日至22日,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用大熊猫“大地”、“古古”与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迎迎”、“园园”交换15年;用大熊猫“瑛华”与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甜甜”交换25年。

  “嫁妆”:冷冻精液价值不菲

  这3只大熊猫这次到四川,除了带有最爱吃的零食和常用药外,还带来了价值不菲的“嫁妆”———北京动物园中雄性成年大熊猫的冷冻精液。有专家告诉记者,“嫁妆”的价值一点不比活体大熊猫差。据介绍,由于大熊猫自身繁殖能力不高,今年全国各大动物园新生的熊猫幼崽基本都是人工授精的。

  昨日14时30分,由警车开道,3只“国宝”乘坐专车驶离机场,奔赴卧龙新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