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准备用巨型铜弹轰炸坦普尔1号彗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03 新浪科技
NASA准备用巨型铜弹轰炸坦普尔1号彗星(图)
NASA将制造一起空间爆炸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宇航局目前已开始准备轰炸“坦普尔1号”彗星的飞船发射工作。该飞船将携带特制的铜质炸弹径直飞向“坦普尔1号”彗星。

  美国宇航局在该项彗星探测计划使用的航天器被称为“深入撞击”(Deep Impact),它将于今年10月30日发射,并于2005年7月1日--4日接近“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到那时所携带的重达400公斤的铜质“炸弹”将与其被称为“flyby”的航天器主体脱离并冲向“坦
普尔1号”的彗核。

  据估计,炸弹在对该颗彗星实施轰炸时的相对飞行速度可达到36000公里每小时,所以这样的轰炸能够深入彗核内部。进行轰炸后,彗核上将形成一个直径达200米、深达50米的弹坑。此后,“深入撞击”探测器的“flyby”舱将在安全距离上对彗星的各部位细节进行拍照,并研究被炸飞的彗核碎片等彗星物质。为了顺利实现这项工作,它上面还安装了各类望远镜、摄像机及光谱分析仪,科学家们由此便能获取有关“坦普尔1号”彗星的详细资料,并希望能通过该彗星获取有关宇宙诞生的新讯息。

  NASA的此项彗星探测计划共耗资3亿美元,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际接触并深入探索彗星的空间计划。与NASA以往的空间计划有所不同,“深入撞击”并不是被动地等待彗星光临后再进行观察研究,而是主动其发动“攻击”。

  截止目前,人类对围绕太阳旋转的彗星还了解很少。科学家们认为,通过航天器对彗星撞击使其露“真面目”能够帮助解答天文学和自然界中的许多问题,包括彗星和太阳系的形成,甚至生命的起源等。

  美国宇航局专家们称,本次轰炸任务将在“坦普尔1号”彗星运转到距离地球最近(约15000万公里)时进行。轰炸不会对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造成损失。(久亮)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