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哈勃天文望远镜专题 > 正文

美国2005年建成比哈勃清晰10倍的双目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太空新闻网报道,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设计的大型双目望远镜即将在2005年问世。这一计划耗时20年之久,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学望远镜,天文学家希望在它投入使用以后的几年间能够为天文学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尽管现在望远镜还没有最终面世,但美国政府已经准备在星期五举行献辞典礼。因为这项计划冲破了重重困难,终于即将成为现实了。

  关于这项计划的争论是围绕国际天文台修建开始的。在20年前,反对者认为天文台的修建将导致处于濒危状态的格雷厄姆山红松鼠的灭绝;印第安的桑·卡洛斯族则认为这项工程会玷污这座圣山。环境保护论者与印第安人向法院提出了40起诉讼,但这项计划的提出者——亚利桑纳大学最终获胜。直到现在还有科学家对这项计划持有异议。

  这架结构复杂的新型望远镜将用来探索那些从来不为人知的景象,比如20-30光年以外类似木星大小的行星。它也将被用来探测、测量140亿年前的物体,科学家认为这应该是宇宙之始。

  望远镜内部有两个直径8.4米的反射镜。其中一个正被镀上铝膜,在未来的两个月被安装到位。另一个反射镜正在被抛光,估计明年六月完成安装。望远镜的最终完工将会在明年年底或2006年年初。

  这架巨型望远镜的图像比哈勃太空望远镜要清晰10倍,它可以运用自动适应光学技术来矫正对地球大气的干扰,使看到的图像更加清晰逼真。(辰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