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专题 > 正文

周公庙考古价值堪比殷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55 北京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丁肇文

   4条狭长的墓道伸展开来,仿佛一个巨大的“中”字,其中最宽的南墓道宽达4.5米,其它3条墓道宽度都在0.9米左右;而墓葬的南北墓道皆长达17.6米左右,东墓道长12.4米,西墓道长7.5米。相比较而言,居于4条墓道正中的墓室呈近似正方形,可惜顶部已经部分塌陷……今天上午,记者赶到位于陕西岐山的周公庙贵族墓地遗址发掘现场,看到尚未发
现被盗痕迹的第18号墓上的封土堆已经基本被清理干净,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陕西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除对18号墓进行考古发掘外,还对临近的已经被严重破坏的32墓展开同步发掘。

  周公庙遗址被疑存在都城

  此次发掘北大派出了一名老师和5名研究生参加,在5名研究生中还包括两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负责带队的徐天进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发掘前的考古调查,周公庙遗址不仅存在大型墓葬,还有铸铜作坊和大型建筑存在,“墓葬的发掘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要印证这里的大型建筑除了宗庙是否还存在都城遗迹,如果有都城遗迹,将为学术界揭开困扰多年的西周早期都城之谜,而此前的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继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邹衡将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评价为“新中国西周考古最重大的发现”之后,昨天,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教授也表示,周公庙遗址在考古、研究方面尤其是对于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研究方面意义重大,它的价值不低于河南殷墟。他认为如果墓葬被盗不严重,将有大量重要文物出土,这对研究西周历史是个重大突破。李伯谦教授说,虽然史书记载周灭商,但究竟当时周朝的文化发展到什么程度,至今人们并不十分清楚,只有发现了像殷墟这样的都城或王陵,才有可能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真相大白。周公庙遗址的甲骨、高等级贵族墓葬群的发现,就说明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单从学术意义讲,周公庙遗址完全可以和殷墟相比。

  对西周王朝中先后的十余位国王王陵神秘“失踪”,至今无人寻到的历史悬案,李伯谦教授说,文献当中,对周王陵所在地是有记载的。但是否正确,此前人们都没有怀疑,根据文献记载,周王死后葬于“毕”,“毕”很可能在西安市长安区的郭杜一带或者咸阳原上,目前人们都在寻找“毕”的所在,所以一直将眼光盯准陕西沣镐一带,而此前可能没人想到岐山凤凰山这一带就是周王陵的所在地,因为文献上没有这个线索。因此,更显出考古工作的重要。

  出土物品将在显微镜下二次发掘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周公庙考古队队长王占奎表示,此次关于18号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将进行三四个月,如果未被盗,出土器物的时间可能会在两个月后,即春节前后。据了解,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严冬天气,目前考古队已经计划在发掘现场建设越冬大棚,以保证发掘计划的如期进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掘中将大大增加“实验室二次发掘”的比重,即在现场发掘后再将大量棺椁内的堆积物和遗物打包运回实验室进行二次“发掘”———在X光拍照之后并在显微镜观察下进行更为细致的发掘,所以全面的情况会在更晚的时候才能公布。同时,在发掘中还将采用全站仪进行跟踪测绘,以此为基础,将会产生以往发掘中所没有的三维可视效果。

  国内外学者明年将联合寻根周文化

  徐天进老师还透露,目前除中国学者外,美国、日本和英国等国家也有不少热衷于周史研究的学者,在日本的学术网站上,甚至细到连陕西周原一带伙食价格之类的信息都有,此次周公庙发掘的消息,日本的《读卖新闻》、《朝日新闻》都在显著位置做了报道。

  得知周公庙发掘的消息后,前不久三四位日本学者已经来现场考察过,本月底一位美国学者也将赶来岐山。

  据了解,明年8月北大还将组织一个关于周史研究的国际会议,届时国内外三四十名正在进行周史研究的学者将实现史无前例的聚会,按照计划,他们还将从陕西的宝鸡出发,由周公庙、周原到山西侯马、北京房山琉璃河、山东淄博、江苏南京等地,沿着历史上的西周版图,做一次周文化的寻根之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