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猎户座流星雨专题 > 正文

猎户座流星雨周四凌晨至黎明达到高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2:03 新浪科技
猎户座流星雨周四凌晨至黎明达到高峰(组图)
猎户座流星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猎户座流星雨周四凌晨至黎明达到高峰(组图)
猎户座四边形星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猎户座流星雨周四凌晨至黎明达到高峰(组图)
猎户座中α、γ、β和κ这四颗星组成了一个四边形,在它的中央,δ、ε、ζ三颗星排成一条直线。这是猎户座中最亮的七颗星,其中α和β星是1m,其它全是2m星。一个星座中集中了这么多亮星,而且排列得又是如此规则、壮丽,难怪古往今来,在世界各个国家,它都是力量、坚强、成功的象征,人们总是把它比作神、勇士、超人和英雄。

  新浪科技讯 据预报,本周四猎户座流星雨将将迎来极大日。这一猎户座流星雨是由
著名的哈雷彗星造成的,哈雷彗星下一次返回太阳系核心区的时间是2061年,但是这个天体的碎片将划过天空,以此造成的猎户座流星雨将在周四凌晨2:00至黎明时达到高峰。

  届时天文爱好者可以观看到美妙的天空美景,据称高峰时每小时天顶流量达23颗。虽然彗星仍很遥远,但是地球正在经过它以前的残骸碎片区,并形成了这次奇观。

  哈雷彗星每76年绕太阳一周,在彗星绕日运转中,太阳的热量会将彗星尾巴与彗星剥离,并将彗尾遗留在彗星的轨道上,当地球的运行轨道与彗星轨道相交时,遗留的彗尾流星体受地球地心吸力影响,会闯入地球大气层并且燃烧,而燃烧时所产生的火焰亮光,就是人们看到的美丽流星雨了。科学家估计每次哈雷慧星经过地球时都会留下大约6米长的彗尾粒子。

  地球每年在同一个时间经过其轨道的同样地方,而且哈雷彗星轨道与地球轨道有两个相交点,因此,每年哈雷彗星造成的流星雨会出现两次:一次就是眼下的猎户座流星雨,另一次是在5月2日至7日,流星雨仿佛是从宝瓶座方向“打”过来,形成宝瓶座流星雨。

  此次猎户座流星雨将在周四凌晨2:00至黎明时达到高峰,流星雨将在天空东南方出现,辐射点在猎户座参宿四星的左上方。如果天气晴朗,用肉眼便可观看,不过观测时需注意防寒。(雅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