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比例稳步增长 但水平仍不足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张景勇、吕诺) 中国科协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我国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正稳步增长,但仍然不到2%,与美国、日本等相比,仍然十分落后。我国亟需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实现劳动力优势向人力资源优势转化。

  这项调查是根据国际通用的科学素养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进行统计和计算的,在2000年,美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为17%,日本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在1991年就达到了3%。

  记者18日从科技部了解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已经成为当前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国情,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普及教育、普及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提高人民群众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如何使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关键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使大多数劳动者掌握适用的技能,具备适应工业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就业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劳动力,真正发挥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

  科技界和教育界的专家们认为,当今的国际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和人才的竞争,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因此,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不仅科技部门身担重任,教育部门也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就必须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增强我国的人才竞争优势。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国将迎来一个劳动力需求结构剧烈变化和人才需求急剧上升的时期,我们必须始终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育部将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推动解决教育系统中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教育部将继续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进和完善“一费制”收费办法,下决心研究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高校招生工作;继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2004年毕业生就业率高于2003年的水平。 (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