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墓正式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备受全国关注的周公庙遗址高等级墓葬的发掘工作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家文物局日前正式批准了周公庙遗址高等级墓葬的考古发掘申请,发掘工作昨起正式开始。两座大墓的发掘工作有望在春节前后结束。

  首次发掘周最高等级墓葬

  国家文物局目前只批准了两座大墓的发掘,经认真筛选,破坏较为严重的32号墓和保存相对完好的18号墓被列为发掘对象。昨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在墓葬群18号墓遗址旁举行了简短的发掘典礼。据了解,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对具有四条墓道的西周大墓群进行发掘,也是迄今对周人最高等级的墓葬的发掘。

  探出192座中小型周墓葬

  据周公庙考古队负责人透露,在西周大墓群不远处的一处山梁上,考古工作者又钻探出了192座中小型周墓葬。这些中型墓葬成群集中在一起,在全国绝无仅有,而且具有非常高的等级。有关人员惊叹:这又是西周历史上一个宝贵的档案库!

  昨日,周公庙考古队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在山南麓一条土梁上共钻探出墓葬22座,其中具四条墓道的10座,三条墓道者、两条墓道者、一条墓道者各4座,另有陪葬坑14座,专家确认这是目前所知的周代最高等级的墓地。

  大墓墓主之谜有望揭开

  大墓既出,墓主为谁?学术界备加争议。主要归纳为三种:一是周公或者是周公及其家族的墓地;二是周王陵;三是两者皆有可能,但各有倾向。此次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大墓令各界备感振奋,墓主之谜有望揭开。同时,此举也将成为破解西周系列谜团的一个重大突破口。

  -背景资料

  周公庙遗址位于岐山县城以北约7公里处的凤凰山上,凤凰山南麓便是始建于唐代的周公旦的祭祠———周公庙,周公庙遗址因此而得名。2003年,考古工作者在周公庙附近发现两片刻辞卜骨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考古队,开始对遗址进行考古调查、钻探和抢救性发掘,钻探发现了一处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大型墓葬群,在22座墓葬中具4条墓道的高等级墓葬达10座,轰动海内外。有关专家将此发现与20世纪初发现殷墟遗址相提并论,称其为“新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华商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