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将再免费把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8日专电 (记者 魏忠杰) 俄联邦航天署载人飞行专家克拉斯诺夫16日向此间媒体介绍说,目前俄美两国航天部门已经达成一致,俄罗斯将再免费把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据悉,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各国10月初在加拿大召开会议时,俄联邦航天署和美国宇航局商定,在2006年4月前两国航天部门进行“交换性合作”:俄再免费把两名美国宇航
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美国则保证不再向俄罗斯提出免费运送宇航员的要求。

  双方的这项决定修改了俄罗斯较早的要求。俄联邦航天署几个月前曾正式通告美国宇航局,自2005年1月1日后俄将不再免费把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这意味着2005年后如果美国宇航员要继续乘坐俄罗斯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美国需要向俄罗斯支付巨额费用,而这与美国的有关法律相抵触。

  克拉斯诺夫说,俄罗斯与美国进行这种“交换性合作”,只是为了履行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建设初期所应承担的义务。他解释说,在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初期,美国在空间站项目上专门拨款6000万美元,用于建设俄罗斯负责的空间站功能舱,美国宇航员因此获得免费搭乘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的机会。按照宇航员搭乘“联盟”飞船的费用计算,俄罗斯还应免费为美国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两名宇航员。按照俄美航天部门之间达成的“交换性合作”文件,分属国际空间站第11和第12长期考察组的两名美国宇航员将免费乘坐俄罗斯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按照国际空间站的设计构想,从2007年年底开始,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数量应该达到6名。克拉斯诺夫承认,仅靠俄美两国航天部门之间的“交换性合作”,不能弥补俄罗斯为发射飞船而消耗的巨额资金。另据此间媒体报道,目前负责制造“联盟”系列载人飞船的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已经面临财政危机。

  克拉斯诺夫说,关于2006年4月份之后国际空间站将如何建设,俄美两国航天专家将于今年11月中旬再次进行磋商。他透露,两国航天部门磋商的内容之一将是美国宇航局自2007年起购买“联盟”飞船。(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