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正视流感危害 如何积极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2 新华网

  钟南山教授呼吁民众接种流感疫苗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朱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近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讲话指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预防流感的最佳办法就是每年接种最新流感疫苗。适时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能有效预防流感,防止流感大规模暴发,同时还有利于节约大量的医疗资源,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流行性疾病, 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只有积极有效地进行预防,才能保障人的生命健康。”钟南山教授就流感的危害性和预防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我国是流感多发区,流感的流行或局部暴发年年发生,今年的情况也不容忽视。钟教授呼吁人们正视流感的危害性,积极而有效地进行预防,

  根据统计,全球每年的流感病例为6亿--12亿,其中重症流感为300万--500万例,死亡25万人—50万人,重症流感的病死率可达8%--10%。流感对发展中国家的危害尤其不可轻视,根据我国流感的监测资料,同时结合全球流感疫情变化的形势,我国不能排除局部地区暴发流感的可能性。(完)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由于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名称有相似之处,因而很多人认为流感就是感冒,只不过是“流行”起来的感冒而已,没什么了不起。通过以下的比较,您将清楚地看出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流感病毒引起,发热典型,高达38.8摄氏度以上,持续3-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常见且严重,全身极度乏力出现早且明显,有时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轻微或中度干咳。并发症为肺炎、支气管炎、心包炎、脑炎、急性心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

  普通感冒:致病原为多达200种不同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等。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不会引起大流行。咳嗽普遍甚至严重,鼻塞、流鼻涕、咽痛常见,全身极度乏力一般不出现,全身疼痛轻微,头痛发热少见。

  由上表可见,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病原体、临床症状及疾病后果等方面完全不同。它不是普通感冒的流行,而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完)

  流感的传播途径是怎样的?如何治疗?

  流感病毒最重要的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也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传播。

  得了流感主要靠对症治疗。高热、头痛和全身酸痛较重者建议服用复方阿司匹林(不适用于儿童)、克感敏等药物或物理降温,酌情输液。如继发细菌性呼吸道感染,可选用抗生素治疗。肺炎型流感时,应注意心脏功能,酌情输液、吸氧。金刚烷胺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某些抑制作用,在发病后24到48小时内及时服用似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但它有许多副作用,不试用于普通服用。流感症状首发12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比症状首发48小时才服用本药会将病程再缩短3.1天。中医治疗应根据病情辨证施治,亦可服用银翘解毒丸、板蓝根等中成药,但疗效也不确切。因此,对流感来说,最好的方法是预防。(完)

  流感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朱玉)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

  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流感疫苗含有三种毒株,根据今年WHO推荐的流感疫苗生产毒株,其中的两种与去年不同,这说明流感病毒流行株已经发生了变异。 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流感疫苗分为三种,分别为全病毒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全病毒疫苗的免疫原性高,但副反应发生率也较高,因此在国外不推荐用于13岁以下的儿童。而裂解疫苗免疫原性高、安全性好,被推荐用于6个月以上的所有人群。

  种流感疫苗还可以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益。与甲型流感感染有关的急性中耳炎减少了83%,而且大幅度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量。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冠心病和中风的发作。

  接种流感疫苗还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劳动力保护效果。美国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接种一人可节省医疗花费46.85美元;每接种100人可以减少12.3个工时损失和2.5次到医院看病次数。另外,预防措施还包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老年人、儿童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等等。(完)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

  ——各年龄组的流感相关疾病发病率,门诊率以及抗生素的处方率

  ——高危人群的住院率和死亡率

  ——儿童急性中耳炎和哮喘的恶化

  ——成人误工率

  有关接种流感疫苗所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已有广泛研究。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由流感造成的门诊率和住院率,减少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和死亡。美国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使肺炎下降39%,呼吸道疾病减少32%,心脏功能不全下降27%,更可以减少49%-64%的死亡。

  日本的经验显示,为学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老年人因流感和肺炎导致的死亡,甚至可以降低老年人因各种原因的死亡率,为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不但保护了儿童,而且间接保护了老年人。北京市的研究结果显示,流感疫苗具有很好的免疫效果,在接种疫苗组流感的发病率为2.13%,未接种组的发病率为15.6%,疫苗的保护率为86.3%。(完)

  何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鉴于流感的危害十分巨大,我国卫生防疫部门对流感的防治工作十分重视。卫生部已将流感列为“十五”期间重点防治的传染病。2004年3月在日内瓦召开的流感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采取措施应对可能的流感大暴发?那么,什么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

  ——60岁以上人群。

  ——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胰囊性纤维化变性,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

  ——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患者。

  流感疫苗也推荐使用于由于职业原因使感染危险性增加的人群,如医务人员。还有慢性病患者的家属;幼儿园小朋友,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在重要岗位及为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如公交、商业、银行、警察等;在人员相对集中且通风条件欠佳环境的工作人员,如写字楼内的工作人员等。实际上,任何想避免感染流感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因此,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

  某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比如对鸡蛋过敏者、怀孕早期的孕妇等。急性发热疾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急性发作期、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需待病情稳定后再接种疫苗。(完)

  流感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和经济损失有多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它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特点,发病率高,容易引起肺炎、中耳炎、鼻炎等并发症。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来讲,流感可引起细菌性肺炎,是导致大量流感老年患者死亡的原因。孕妇是流感的特殊易感人群,在怀孕期间感染流感病毒后,因高热可能会给胎儿的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还有自然流产的危险。儿童患上流感后,高热很容易引起小儿嗜睡或惊厥。

  自1580年有记载以来,世界范围的流感流行或大流行已超过30次。其中最大规模的流感大流行发生于1918年至1919年,即著名的“西班牙流感”。2100万人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列全球所有传染病死亡的第一位。最近的流感大流行分别发生在1957年、1968年和1977年,都是从中国开始,然后传播到前苏联、西欧和美洲大陆。医学界公认:流感的危害不亚于艾滋病和战争。

  流感除造成大量人口发病及死亡外,还会给一个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负担。据最新统计, 仅美国每年因流感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10亿--1670亿美元。

  我国是流感的多发区,流感的流行或局部暴发基本上每年都会发生,每年有1亿多人遭受流感的困扰,因流感到医院就医者超过50万人,尤其是在北方地区,造成的社会和经济负担难以统计。1957年-1958年,我国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流感。这次流感起源于贵州省,在半年内即传遍了全世界。当时我国受害最大的地区患病率达到50%以上,给社会造成了惨重的经济损失,仅北京市劳动日损失就相当于1000人的工厂停工19个月。为此,国家、单位和个人付出了巨额的医疗费用,造成了工作学习的严重损失。因此可以说流感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流感的预防刻不容缓。(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