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开发出新型光触媒材料能分解有害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39 科学网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日前宣布,它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光触媒材料。即使光线中不含紫外线,这种材料也能分解污染物,起到抗菌作用。

  光触媒材料是一种新兴多用途材料,具有分解有害物质和灭菌的双重功效。目前,光触媒灭菌必须通过紫外线与光触媒生成活性氧和氢氧自由基,然后才能分解有害物质,破坏细菌细胞膜而达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据当地媒体报道,物质材料研究所的科学家用有机溶液处理氧化肽后,加热到350摄氏度左右,再加入氮,然后通过600摄氏度的高温等特殊技术处理,就制成了新型的光触媒材料。在波长长于紫外线的可视光照射下,新材料也能正常发挥光触媒的作用。

  研究人员介绍,以往的光触媒,如果紫外线达不到足够的强度,灭菌等效果并不理想。而新材料对紫外线和可视光均很敏感,因此适用领域更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