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首次研制出疟疾疫苗 有效率超过9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23 新浪科技
科学家首次研制出疟疾疫苗 有效率超过90%
蚊子传播疟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在巴塞罗那临床医学研究院医师佩德罗-阿伦索的领导下,西班牙医学研究小组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研制出了疟疾疫苗。根据该小组的研究结果显示,他们研制出的疫苗在4岁以下的幼儿中预防疟疾的有效率达58%。

  疟疾是一种杀伤力相当大的传染性疾病,它由疟蚊传染到人身上。当疟蚊咬过人体后,它会把疟疾寄生虫的孢子注入人体血液中。接着,疟疾寄生虫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肝脏,
并在那里生长、繁殖,进攻并摧毁红血球。患病初期,患者会出现发烧和贫血,严重时大脑供血不足导致死亡。

  阿伦索医生星期六(10月16日)向外界宣称,以前许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都想研制这种疫苗,可是他们都失败了,这其中包括一些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西班牙研究人员表示,以前研制疟疾疫苗的种种尝试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与各方投入的资金不足有很大关系,因为这项研究所耗费的资金是巨大的。而且,疟疾常发于那些非常贫穷落后的国家,研制这种疫苗没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也是许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研究的原因之一。

  阿伦索医生和他的同行们所进行研究的详情已发表在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他们的研究是在莫桑比克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的。比尔-盖茨基金会和西班牙当局对此研究给予了大量的财政支持。截止目前,比尔-盖茨基金会对疫苗研制的投入已经高达10亿美元。

  新疫苗的研制成功获得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世界卫星组织研究处领导人马里-波尔-基妮女士表示:“该疫苗的研制成功有理由使我们相信,人类向疟疾宣战的有效武器已经诞生了,它的诞生将意味着数百万小生命从此不再面临死亡的威胁”。

  马里-波尔-基妮女士还称,目前,全世界每年有3亿人感染疟疾,其中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疟疾的魔爪,而这100万人当中年龄不足5岁的幼儿占75%。

  据专家介绍,如果进展顺利,2009年就可以大批量生产这种疫苗。这种疫苗能够预防由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 falciparum)引起的最致命的疟疾。

  阿伦索还向各国政府与各类民间团体发出倡议,要求提供援助以促使这种疫苗早日投入工业化生产,并以此来挽救成千上万的来自赤道国家(非洲、亚洲及拉丁美洲)的孩童性命。

  西班牙科学家们最后还强调称,经过改进后这种疫苗的有效率可以超过90%。(久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疟疾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