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生测谎人更胜测谎机 成功率近9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3:13 金羊网-新快报
天生测谎人更胜测谎机 成功率近90%(图)
传统的测谎机只有70%的准确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快报讯  美国三藩市大学心理学教授沙利文进行测试发现,纵使是联邦调查员和中情局特务等专业人士的测谎能力亦只属中上,反而极少数人天生便拥有识破别人谎话的能力,成功率近90%,堪称“超级人肉测谎机”。

  神奇“人肉测谎机”

  沙利文对13000人进行测试,利用录像带播出一些人在表达意见、感受或罪案的片段,被测试者要在影带中找出说谎的人,结果只有31人能够经常辨别出一个人是否在说谎,成功率更高达9成,沙利文称这些人为“奇人”。

  31名“奇人”遍布国内多个地方,没有太大共通点,20%至30%的人儿时受过创伤,唯一共通特征是他们有希望查明事情真相的动机,而且聪明过人。这些“奇人”的教育程度由高中毕业到博士不等,职业包括擅长观人入微的律师和留意四周环境的猎人,反而中情局特务及联邦调查员的测谎能力只属中上。

  实际应用尚未发掘

  然而,一山还有一山高,有14名测试者更被形容为超级谎话克星,任何人若隐瞒自己的感觉或意见,又或是犯了什么错误亦难逃他们的法眼,更有另外13名测试者对特定谎话的嗅觉特别灵敏,例如一批进行测试的警员在识破有关罪案的谎话时成功率达80%,但面对情感谎言则反应迟钝。

  沙利文并不确定研究有什么实际应用,但她称研究有助训练测谎者,如联邦调查员和治疗师等职业人士需要在工作时辨别说谎,她已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邀请举办讲座,以协助联邦调查员提高测谎的能力,让他们办案时更具效率。

  -传统的测谎机只有70%的准确率。

  “微型表情”出卖“超级骗子”

  沙利文解释,要识破谎言,可从情感线索及思想线索两大类着手。人的基本情感是难以掩饰的,而有些面部的肌肉不受意识控制,说谎者会担心被识穿或因为骗倒其他人而感到快乐,这时不适当的情感就会在面部一闪而过,沙利文称之为“微型表情”,这种改变少于1秒钟的时间,如果擅于识破谎言的人就捕捉得到。

  另外,思想线索出现是因为说谎比讲真话更困难,说谎要无中生有地堆砌,因此说谎者会言语犹豫不决、失言及说话欠缺内容,“超级骗子”或会意识到问题,于是会加快说话速度掩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