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科学家绘出已知的世界最大病毒的基因组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艳红)科学家绘制出了已知的世界最大病毒的基因组图谱,发现该病毒拥有一些以前被认为只在细菌和其他生物细胞中才存在的基因,这将有助于研究复杂生物的起源。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15日报道,这种病毒名叫Mimivirus,是2003年才被发现的,它比一般的病毒大得多,几乎有小型细菌那么大,寄生在水生单细胞动物阿米巴变形虫中

  新绘制出的基因组图谱表明,该病毒有1260个基因,其中50个基因的功能此前从未在病毒中发现过,这些功能包括修复DNA、将信使RNA“翻译”成蛋白质等。

  科学家一般认为,病毒不能算是活的生物体,因为它们体积小、结构简单。与能够独立生存的细菌不同,病毒必须寄生在生物细胞里,不能独立繁殖。通常病毒只被看作是一个复杂分子,结构是一层蛋白质外壳包着一些遗传物质。但Mimivirus病毒促使人们开始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这种特大病毒也不能独立繁殖,但科学家说,由其基因序列来看,它很可能曾经拥有独立繁殖的能力。后来虽然失去了这种能力,但到现在还保有自我复制所必须的许多“装备”。

  科学家将该病毒基因组与其他生物进行比较,得出结论说,该病毒的世系可追溯到33亿年前,即地球原始生命分化成古菌、细菌与真核生物三大类时。

  真核生物是有细胞核的生物,相比起细菌更为复杂,动物和植物都是真核生物。由于这种特大病毒的某些基因与真核生物基因很像,研究它有可能为寻找真核生物的起源提供线索。(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