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风云二号04星已转入发射场区 将于近期择机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宇)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家航天局有关负责人16日称,风云二号04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已转入发射场区,各项测试指标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将于近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风云二号是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可24小时对我国进行观测。04星相比01批试验卫星,有效载荷扫描辐射计由3通道增加到5通道。可以获取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
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向卫星覆盖区转发宽云图和低速区域图;收集覆盖区内地面数据收集平台采集的环境监测数据;监测太阳活动和卫星所处轨道的空间环境。

  我国是第四个拥有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风云二号04星是在总结风云二号前几颗星的基础上研制出的第一颗业务星,由气象卫星专项资金支持,该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委、国家航天局负责项目管理。风云二号04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负责研制生产,地面应用系统由中国气象局负责。

  据介绍,静止气象卫星作为对地球大气进行遥感观测的重要工具,对减灾防灾和地球环境变化的监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灾害性天气的监测,特别是对台风、暴雨、洪水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风云二号04星将由“长三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该火箭可将2.6吨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它于1994年首飞,此次发射任务是长三甲第九次飞行试验,前面八次发射均取得圆满成功。(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